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百無禁忌?! 人生最後一個儀式!



首播 4月4日(六) 晚19:00
重播 4月5日(日) 早10:00


與談人內政部民政司簡任視察鄭英弘
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教授 徐福全
中華民國殯葬禮儀協會理事長 吳國龍
禮儀師 許皓威



人,逃不過生老病死,但中國人對死尤其畏懼,鮮少有人會去討論並想了解死的禮俗,這讓死始終隱晦而神秘。

全台殯葬市場年營業額超過五百億,在百業蕭條中也算一枝獨秀。過去喪禮中關鍵的靈魂角色「土公仔」,現在愈來愈多改穿深色中山裝,更名為「殯葬禮儀師」,一出師就薪水四萬到七萬,更成為搶手金飯碗。到底入行要怎樣克服心中的恐懼與旁人異樣眼光?



中國人注重風水,往生後多尋找「吉地」安葬,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火葬也漸為國人接受。除這兩種方式外,還有回歸大自然,如:柏楊的骨灰撒向大海、聖嚴法師選擇植葬、名作家曹又方希望樹葬…凡此種種,死亡以及身後事已經突破以往,有了更新的觀念和形式。何謂植葬?跟樹葬有何差別?



過去由於治喪儀式繁瑣,許多人交給葬儀社、禮儀公司包辦,但喪葬費落差甚大,平均一場也得三十七萬,如何避免被敲竹槓?葬禮—人生最後一場儀式,如何辦得有意義?打造出專屬個人風格的人生畢業典禮?


生死是每個人必經過程,如何避免屆時手足無措,被葬儀社牽著走,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百無禁忌跨越生死,您不能錯過!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