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一塊錢開公司?一萬塊買餐車!強過政府給的紙飯碗!?




首播 4月25日(六) 晚19:00
重播 4月26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 朱維立
雞籠文史協進會常務理事 薛麗妮
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邱文仁
政治大學勞工所教授 成之約



就業情勢繼續惡化,主計處公布三月份失業率5.81%,失業人數六十三萬,皆創民國67年調查以來新高。五一勞動節,失業萬人大遊行,怎麼抗失業?

政府放寬開公司門檻,一塊錢就可以當董事長!流動攤販滿街跑,一萬元可買台餐車!從過去傳統推車賣豆花、發財車賣菜賣生活用品、還有麵包車餅乾零食車,到現在出現了行動咖啡車、行動美容車、行動洗狗車,無店舖低成本的流動經濟愈來愈熱。


小張每天騎著改裝的機車,載著簡易的沖泡和烘焙器具,不定點出沒在街頭巷弄中,假日還遠赴金山、萬里北海岸,販售自家烘焙的咖啡,一杯五十元,一天平均可賣三十杯。這樣強過政府給的紙飯碗嗎?



政府救失業,不斷端出大餅,最新的一招是企業實習方案,預計二年動用292億,提供大專以上畢業生6.9萬個一年期的就業機會,每月政府發薪水兩萬六。這樣好康,企業搶著要,叫學校審查把關?這會誘使企業解雇高薪年長員工?也讓高學歷青年被迫接受低薪的實習工作,反失去競爭力?


超過七成民眾擔心失業,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與您共進晚餐,掂掂紙飯碗好呷嗎?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