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失業率高做小攤商 轉個彎人生有新風景



薛麗妮曾經在社福團體裡教學員創業,但她不單純只想謀利,而是要把故鄉八斗子的特產開發起來,因為當地婦女失業率很高,若可以發展一些地方產業,就可幫助她們就業營生。八斗子靠海吃海,要賺觀光客錢就要有創意,用石花菜開發產品寒天芋圓,小小創意的能造福極需就業、創業脫貧的人,學會了,人生就會有新風景。

鍋子冒出濃濃白煙,薛麗妮開始試賣,裝著芋圓、地瓜圓,再淋上奶球,做成了一碗好吃的海燕窩寒天芋圓。八斗子婦女的失業率很高,薛麗妮覺得,或許可以發展一些地方產業,幫助她們就業、營生。八斗子靠海吃海,要賺觀光客錢就要有創意,於是用石花菜做芋圓。薛麗妮說成本很低,會煮後,收獲會變更好,你只要照著我們的方法,大概一個小時,就可以handle整個攤位了。

瀝出石花菜的黏稠液體,等它冷了,就會凝成固體;再把蒸好的芋頭倒入盆子裡搗碎,準備做寒天芋圓。薛麗妮曾經在社福團體裡教學員創業,有個學員擺攤,沒做成功,薛麗妮就接下來做。但她不單純只想謀利,而是要把故鄉八斗子的特產開發起來,減少失業率。

薛麗妮先前就研究用墨魚和飛魚卵做香腸,烤香腸。這回賣芋圓,攤車的材質要用較厚實的,還要有些特殊配備,如爐具、燈箱等。薛麗妮說,像我就用很厚的這種材質,價格約一萬出頭,再加上所有的器具,五萬塊就夠了。她表示,芋圓做法簡單,準備生財工具也不難,是很容易上手的徵型創業。像寒天芋圓就可以讓八斗子的失業勞工做Part-Time的,有些太太需要照顧小孩,就可以兼著做。

黃美玲是當地人,跟著薛麗妮,她是員工,也是徒弟,薛麗妮提供這個學習的平台,讓她學謀生技巧。美玲說,我以前也是沒有學過做芋圓,是到這邊才開始學,在這兒可以學習到很多新的技術呀。

一個月至少能夠有五萬元的收入,連放無薪假的人都想來學學看。薛麗妮說,休無薪假的朋友會過來看看有無合作的可能性,學習怎麼做。

全球不景氣,失業已是全球性的問題,小小創意的寒天芋圓,能夠造福很多極需就業、創業脫貧的人,學會了,人生就會有新風景。現在還有這竹科放無薪假的跑來學,不景氣,做吃的贏面比較大,但一定要做點不一樣的,這是活下去的本事。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