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關鍵時刻的影響力

送走2008年,迎接2009年之際,台灣在全球經濟不景氣骨牌效應之下,排山倒海的失業潮一波一波金緊接而來,許多貧窮邊緣的家庭,屋漏偏逢連夜雨,遭資方資遣、裁員、無薪休假等對待,無語問蒼天。
值此市場失靈、企業失靈,甚至政府失靈的時刻,勵馨承諾堅守崗位,努力發揮關鍵性的影響力。這也是非政府組織應該有的角色。

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我們經常看到廠商往往為了追求利潤、減少損失,關廠的關廠,裁員的裁員,率先遺棄同苦的勞工,不願承受企業社會責任之重,造成社會、弱勢家庭很大的衝擊。而龐大的政府機器,也難以發揮即時效能。隨著抱怨,社會可能產生許多的政治、社會、階級等問題,衝突的張力似乎即將引爆。

此同時,社福界往往如春江水暖鴨先知,首先嘗到捐款衰落,資源不足的窘境,但是,我們卻不會忘掉我們的使命與承諾,再怎麼苦也不會輕言放掉個案的,艱難又堅忍的陪伴孤老貧病者,再怎麼苦,不會轉身而走,寧願苦撐在那兒,陪伴案主。甚至聚焦找出最關鍵的角色,發揮最大的效能。

勵馨二十年了,一路走來,經歷太多的上帝的恩典與神蹟。我們從一張桌子,一張床,一支電話,勸募一百萬元基金,收容第一位女孩開始,就憑著信心,一步步勾勒女孩在希望花園裏的願景。期許她們學會原諒自己、愛自己、重新擁有新生命。

也因為這樣的使命堅持,勵馨二十年來本著非營利組織的本質,靠著社會支持,服務近十萬位女孩與婦女,並努力為她們建構友善的社會環境。其實,這期間台灣幾度經濟蕭條,如921地震、SARS期間,勵馨咬緊牙根,沒有關門,沒有拒絕個案,仍勇敢前行。

如今台灣再度面臨經濟不景氣,這可能不是短期會探底回升的,我們看到勵馨服務的弱勢婦幼的窘境,不安社會開始湧現的問題,勵馨承諾,堅持使命,發揮關鍵性的影響力。

請為我們加油!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