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克服恐懼感 禮儀師成金飯碗



現在從事殯葬禮儀師、化妝師者,有年輕化的趨勢,他們和往生者都是從未素面,心理上調適需要一段時間,但因為的死者心存尊重,對家屬有同理心,久而久之就會習慣成自然,陪伴亡者走過最後旅途。因為他們對人生還沒有太多的體悟,對年輕人而言,箇中滋味,心境的轉折,外人很難體會。

法師帶領著師姐,念大悲咒心經替往生者超渡。這是傳統的佛教助念團,引導死去的人到西方極樂世界。

有人參加超渡法事,會覺得忌諱,但是助念二十多年的廖師姐認為,那些都是心理因素,做法事是給人添福報恩,是好事。廖師姐說,我們做這個佛事就是說報恩、法渡,讓往生者好走。有人會帶個紅,如紅包、紅布或紅繩,或是身上帶著艾草,當作護身用,也是一種心理安慰。

真正陪伴死者走過最後旅途的,還有最主要的,是俗稱「土公仔」的殯葬禮儀師。現在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禮儀師又成為話題。

台灣在去年十一月首度舉辦「喪葬服務技士」丙級證照考試,讓禮儀師證照化。陳勝琨三年前投入殯葬業,去年考過禮儀師執照,現在已升為處長,不時指導祭祀細節,一個動作都不能馬虎,要讓家屬感覺週到貼心,這讓禮儀師爆紅,成為年薪百萬的金飯碗。陳勝琨說,往生者都是從未素面,聽到家屬哭泣的聲音,有時候心理上調適需要一段時間。對於死者只有尊重,還要有同理心,久而久之就會習慣成自然。

殯葬年輕化了,感覺也不再那麼陰暗沈重,七年級後段班的佩容,大姑娘學校畢業後,因為好奇心投入殯葬化妝的工作,人死後皮膚失去了彈性化,妝得克服重重困難,佩容經過日本專家授課,學會用噴槍彩妝手法。
佩容說,我會以一個想要讓亡者很漂亮,很帥氣,讓像他原本生前的照片那樣,這是對往者的一個尊重。
兩年來,她用巧手讓往生者帶著安詳的面容和生者告別。但最大的困難是克服心中的恐懼。佩容強調,對死者是要心存善念,把亡者弄得漂漂亮亮很帥氣,其實家屬看了,內心也會很感激,自己也會覺得真的是有幫到他們。

陪伴亡者走過最後旅途,對還沒有體悟太多人生的年輕人來說,箇中滋味,心境的轉折,外人真的很難體會。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