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網路世界亂糟糟 家長陪伴最重要



網路無遠弗屆,也無孔不入,要如何管理,有關單位苦惱,家長更傷透腦筋。
網路上很容易下載到色情資訊,雖然刑法對網路散播猥褻訊息有規範,事實上,政府都無法掌握網路傳播的內容物,讓情色、暴力的現象,在網路中流竄了十多年,未來也不可能銷聲匿跡。

網路觀察家國威每天花二、三個小時,瀏覽一千多個部落客討論信件,發現最近炒得最熱的話題之一,就是網路販賣性侵遊戲軟體的事。不過,許多部落客覺得是大驚小怪。還覺得是媒體炒作,反倒讓遊戲爆紅,紛紛發文批評社會觀點太過保守,這不過是宅男宅女一種發洩性的管道,說穿了就是A片差不多。

國威覺得,婦女團體及政府對於這個有別於傳統媒體的傳播管道,對其傳播速度跟力道是帶有恐懼感的。國威認為,網路上很容易下載到色情資訊,雖然刑法對網路散播猥褻訊息有規範,實質上,政府都無法掌握網路傳播的內容物,讓這種現象在網路中流竄了十多年,未來也不可能銷聲匿跡。

國威說,有些案例是有些人看了漫畫,看了玩的遊戲,就去做了些傷天害理的事情,我覺得這個歸因、演繹的方式,其實是太武斷了。婦女團體則擔心青少年受到這些遊戲軟體影響,會真假不分,模仿做出犯罪行為。就像台中縣發生,五個年輕男女砍殺計程車司機劫財命案,被認為是少年們長期沈迷暴力的網路遊戲,以為殺人很容易、人死可以復生,才會犯下殺人劫車的惡行。

網路世界亂糟糟,沒人管也沒法管,過去講網路分級,但成效有限,最主要的是要讓大人陪伴,知道孩子在網路上做什麼,及時給他們健康觀念。林媽媽說,蠻尷尬的,那個狀況你就變成說,不知道怎麼去跟他講說,這個網站你不能進去。

婦幼團體認為,消極的網路分級制度只是防止網路色情、暴力氾濫的一個小環節,重點是家長的關心。專家學者,像分級制度混亂的現象,不能只是一昧要求政府強制管理,最大責任還是在父母親。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周倩說,對家長來講,其實最重要的,就是陪小孩一起上網,不要把電腦放在小孩個人房間。

國威也覺得,認識的人中年幼的朋友如果接觸這些東西,他也會覺得好像不太好。

網路無遠弗屆,也無孔不入,要如何管理,有關單位苦惱,家長更傷透腦筋。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