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惡火奪命! 醫療照護安全抓漏



首播 11月1日(四) 晚20:00
重播 11月4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醫改會董事長 劉梅君
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理事長 郭外天
中央警察大學消防系助理教授 曾偉文

九九重陽節,署立新營醫院北門分院,卻發生了醫療史上最嚴重的醫院大火意外,雖然緊急疏散一百多位住院療養老人,但仍有十三名住院的老人,因為睡夢中逃生不及,被濃煙嗆死。這次傷亡為何如此慘重?原本想讓家裡年邁的爸爸媽媽,在醫院安養中心受到專業照護,卻不幸葬身火窟。安養院竟然難安養!

台灣大小醫院失火,近20年已有22人死亡,為何我們就是學不會教訓?究竟還隱藏什麼樣的隱憂?內政部今年抽查全國118家醫院消防與營建管理,每一項目都合格的僅佔25%,其他75%的醫院至少有一項不合格。就連署立醫院合格率都只有17%,照護場所安全漏洞有多大?就算合法的醫療機構也不見得安全?

目前護理機構設置標準,每15床要有一名護理人員、每5床應有一名照顧服務員,護理之家患者多達69名,應該要有五名護士,十三名看護才符合標準,然而當天晚上醫院卻只有兩名護士以及兩名不具備照顧服務員資格的外勞,北門分院的護理之家未依照人力配置規定,是導致這次傷亡如此嚴重的原因嗎?還是這現象早已普遍見怪不怪,只是沒出事而已?

上個月才通過火災演練的北門分院,在火場勘驗時被發現,當時一、二樓的逃生門上鎖,會讓救援的被救的全都往大門擠,加上天井裝設的採光罩,讓濃煙無法散去,這才造成十三個人被嗆死。平日演練為何無法發揮效果?難道評鑑的標準根本禁不起考驗?

衛生署長表示,將在兩個月內與消防署討論,醫療院所和養護機構應如何提升消防設備,並且檢討三班護理人力配置,這樣做就真能讓悲劇不再重演嗎?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惡火奪命!醫療照護安全抓漏。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