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女孩們,請為自己喝采吧!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

即便國家無感,很小氣,不給台灣女孩日, 沒關係,女孩,你仍可以為自己喝采。

聯合國宣布今年十月十一日,為第一屆國際女孩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Girl Child),並發表聲明,要求各國政府回應制訂,戮力培力與投資女孩。

聯合國期待,各國應通過「女孩日」,開始每年為此舉辦活動。聯合國的聲明說,培力與投資女孩是促進經濟成長,實踐消除貧窮之千年發展目標;讓女孩實際參與影響自身的決策,是打破暴力循環,促進、保護女孩人權的關鍵所在。

很遺憾的是,台灣政府不僅慢半拍,在勵馨與女孩多方奔走請願之後,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仍然裁示暫緩制訂,理由一大推,包括,男孩是否也要制定?訂了紀念日恐怕商業化,台灣女孩很好啊要紀念甚麼?___,叫人啼笑皆非。

勵馨基金會已舉辦十年的台灣女兒節,今年更進一步分享經驗,發起『亞洲女孩日』,總共結合亞洲十五個國家,80幾個組織,號召十萬位女孩,戴起台灣花布條,一起舉辦慶祝『亞洲女孩日』。同時,這些女孩也一起倡議發聲,各自要求自己的國家制訂女孩日,以回應聯合國。

這些行動完全來自民間力量,台灣政府錯失此先機,領先亞洲制定台灣女孩日,讓人不勝唏噓。其實,國家制訂女孩日比民間自己慶祝更重要,因為,這代表國家的宣示,也可檢視國家有否決心投資女孩、培育女孩的一個指標。

雖然,勵馨基金會長期為女孩人權倡議、耕耘,但台灣女孩的人權,仍需努力。

檢視台灣女孩的人格權、媒體權、健康權、人身安全權、教育權,可以發現,台灣少女長期在貶抑暗示中長大。

打從胎兒時期女孩就可能被性別篩選掉,無從呱呱落地到人間;商業化的媒體,形塑了少女負面自我形象,嚴重損傷台灣少女的自尊心。許多少女為了迎合媒體、男性錯誤的審美觀,竟義無反顧接受千奇百怪的節食瘦身、整型等。還有更多的少女非法墮胎,黑數不為人知,其衍生的健康問題令人擔憂,少女人身安全面臨最大挑戰。

這些損傷,最大原因就是,台灣少女自小在家庭、學校、社會體系的貶抑暗示中長大,無法被平等、認真地對待,導致台灣少女的各種負面自我形象不斷茁壯,相關少女的援交、性騷擾、性侵害、青少女懷孕、厭食症、整型成癮等問題也就層出不窮。

台灣需要女孩日,需要國家的決心,認真善待女孩、啟動女孩力量,缺一不可。

女兒們,即便國家無感,很小氣,不給台灣女孩日,沒關係,妳們仍可以為自己喝采。革命尚未成功,仍需努力,在第一屆國際女孩日的今天,請你們大聲宣示,就是要活得精彩,有朝一日,由你們自己來制定台灣女孩日。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