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醫療大崩壞!誰來救人命?



首播 11月8日(四) 晚20:00
重播 11月11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醫改會董事長 劉梅君
醫勞盟發起人 陳家如
台灣女人連線創會理事長 黃淑英
萬芳醫院心臟外科主任 李紹榕

一生中,誰都不免看病求醫,但卻常常發生掛了號,還要等上好幾個小時才看到診,甚至生重病排不到病床只能在急診室走廊等待,家屬焦急的找人關說喬床位…,在台灣看病也要拉關係、找特權已屬常態?一堆就醫怪亂象,重創醫護人員形象。

另一方面,醫護人員上班壓力大,沒時間吃飯、喝水、上廁所,竟然連生病權利都沒有,只能吊點滴硬撐。實習醫生每周工時112小時,住院醫師120小時,超時過勞竟是常態!當醫護人員身心俱疲,就如同疲勞駕駛,病人的就醫品質誰來顧?醫護過勞造成的醫療疏失,又是誰之過?

今年六月,法官李英豪因為膽囊息肉手術,控告台大醫師胡瑞恆,以及歷年為他健檢的四名醫師,病人告醫師的案例時有所聞,醫病關係也因此更加緊張,有醫師統計資料,台灣醫師揹負刑責的機率,是日本的七倍。病人被救活後反過來要砍你、灑冥紙、甚至要告你,這是怎樣的悲哀?台灣醫病關係為何這麼差?問題究竟出在哪?

根據醫改會統計顯示,近11年來累計共接獲近4000件醫療糾紛申訴,推估年約1萬8000名受害者求助無門。發生醫療糾紛,民眾有四分之一遇過申請病歷有困難,而且六成民眾認為拿到的病歷資料不全或是可能被改過。病人認為醫醫相護,該相信誰能公正判定是非?

醫病關係惡化、醫療環境崩壞,愈辛苦的科別,醫生被告風險也愈高,沒人敢治重症病,病人只能自求多福?醫師曾是人人稱羨、地位崇高的職業,如今竟淪落到人人避之惟恐不及,未來怎麼辦?

司法程序煩瑣、漫長,光是醫療鑑定就六至九個月,甚至一年,這對家屬所造成的傷痛是無法撫平的;另一方面,也會影響醫師執行醫療行為的心情,一旦走到這一步就已經讓醫病雙輸!究竟該如何兼顧醫病雙方權益?建構一個病人安全體系,減少醫療疏失,並且給醫療人員一個安心工作的環境?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醫療大崩壞!誰來救人命?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