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刺蝟的溫柔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

有人說記者就像刺蝟一樣,教人不舒服,但是我看到了劉峻谷記者的溫柔。一位專業的司法記者,看盡人生百態,除了罪與罰之外,在情、理、法之間顯出省思之後的溫柔。

記者在衝鋒陷陣當中,獨家成為藥癮,又如何清醒的看到其間的倫理與溫柔呢?劉峻谷篇篇精彩的採訪故事中,如此的覺察力,讓我敬佩。

他反省自己的採訪倫理,在反問獨家新聞背後,他找到了不是獨家新聞,也可以是好新聞的領悟;在自以為匿名報導之後,他體察原來新聞不是只有「真實」和「匿名」就夠了,他說,我缺的,只是「同理心」三字而已。

一般的平民百姓走進司法冷衙門,在司法找正義,其結局是否盡如人意?在證人那篇,透過劉峻谷的筆,我們看到了結局回到原點,當事人都是輸家,不勝唏噓。但他也細膩的寫出了幾位好法官的溫柔,不畏麻煩的挺身為受刑人特教努力過程,還有為『艱苦人』憐憫之下的調解努力,原來司法仍有溫柔。

有人說,商業媒體難找真相,僵化司法難求正義,但我們在劉峻谷的溫柔裏,看到了希望。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