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勞保 不保?!弱勢勞工鳴不平



首播 10月25日(四) 晚20:00
重播 10月28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稅改聯盟召集人 王榮璋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 辛炳隆

根據勞委會精算報告,影響全國945萬勞工的勞保基金將在15年後破產,50歲以下勞工終生窮忙只盼可以安養晚年,到頭來一場空?過去申請勞保老年給付案件平均每天1500件,到最近單日最高2400件,增幅六成,雖然行政院長陳冲、勞委會主委潘世偉雙雙掛保證,絕不會讓勞保倒,為何還是無法安民眾惶恐不安的心?

許多軍公教人員在工作崗位一待就是幾十年,不跳槽,也沒有換跑道,為的就是熬到退休,享受優沃的退休金;以一個月薪五萬三千塊的公務人員來算,如果工作30年,退休後所得替代率將高達九成,不用工作,每月還能領到五萬塊。但一般勞工就沒這麼幸福,所得替代率不到五成,只能領到二萬五千多元,還得擔心無薪假、裁員,現在還怕勞保破產,老來生活不保,聽到公務員這樣的好福利,怎麼不會生氣?

此外,多達49萬的退休軍公教人員,竟然還有年終慰問金可領,也引發喧然大波。公務人員待遇成為眾矢之的,這是誰的錯?

台灣6月底65歲以上人口255.5萬,老化指數達74,相較開發中國家老年人口6%、老化指21數的水準高出許多,老化是勞保基金破產危機的重要原因之一?改革勢在必行?在民眾餘命延長下,1990年代歐洲國家也曾面臨相同的社會保險問題,有何值得借鏡與參考的地方? 同樣為社會國家貢獻付出,軍公教勞要怎樣均富而非均貧?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勞保不保?!弱勢勞工鳴不平。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社會充滿太多各階層ㄉ人,軍-公-教職人員-勞工-資本家-還有農-漁民,自由業,就連公務員還分政務官和事務官,加上年代ㄉ差異.....在在都顯出個人收入ㄉ差異,其實這些都應該細分來看,發現找出誰在制度下過份獲利,還是不白受損,往往就會查知漏洞在哪裡產生.
其實就繳稅而言,最乖乖繳稅ㄉ不是公務員ㄇ?而且也不能兼差,也沒集會和自由ㄉ言論,是不是這些也都需納入改革ㄋ?
若有漏洞,就應填補及追討,這樣ㄉ共識才會讓大家安心.
至於社會觀感,還是需建立在公平ㄉ基礎點上,否則還是會有人不服ㄚ,最後還是會淪為健保破洞ㄉ大循環黑洞之中.
其實,健保最大ㄉ獲利者,為醫院投資者和醫師ㄉ薪資結構是否合理有關,其與健保的收入應該成為正相關.....待續

Unknown 提到...

馬英九政府真的有有嚴重的職業歧視 Employment Discrimination 嗎? 在美國可是重罪啊!

----對勞工:行政院勞委會101年基本工資為月薪18,780元。今年勞委會提出的方案,一個月才267元,換算下來,一天不到9元,只能買顆茶葉蛋。你們馬政府團隊都說不需要,勞工月薪18,780元可以豐衣足食?
----對公務員:行政院長在立法院宣示,未來領月退休俸新台幣2萬元以下,可領年終慰問金。為什麼不是18,780元呢? 是20,000元?

----對勞工:原則同意由18780元調為19047元,但必須等連續兩季GDP成長在3%以上,或失業率連續兩季降至4%以下,才進行調漲。並無外界說政府對勞工小氣,虧待勞工的情事。馬英九:產業結構沒改變 即使效率高也難讓薪水調漲,意思是基本工資不會漲啦!可是這兩項指標,跟勞工生活不下去、痛苦難過有關嗎?
----對公務員:馬總統詢問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國民黨員黃富源如何運用,使這筆180多億經費能維護公平、照顧弱勢、關懷忠良,又能促進進步發展。為什麼照顧公務員時不談GDP跟失業標準呢?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