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長照長不了?!老化台灣的噩夢




首播 10月18日(四) 晚20:00
重播 10月21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居服聯盟副理事長 林金立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 陳正芬
弘道基金會新北服務處主任 陳奐宇

老年人口持續增加,長期照護預算卻年年入不敷出。中央政府連續四年短編居家服務預算,明年度預算概編十六億,缺口高達四億。長照才剛要起步,服務就面臨斷炊危機,老人及失能者怎麼辦?

社福團體估算,如果以100年度居家服務不足預算3億3千多萬來計算,平均每服務一個個案,居服單位必須幫政府代墊9952元,以144個長照單位來算,平均每個單位得代墊229多萬,服務越多的單位負擔越重。長照十年步履蹣跚,預算老是短少怎麼辦?如何解決?怎樣的預算才合理?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需要長期照顧的人達到47.5萬,其中近20萬都是請外籍看護工照護。台灣長照系統只能靠外勞撐起一片天?政府十年長照計畫訓練出來7萬多名本地照護員,只有6千人投入社區照護工作,成效為何如此不彰?勞委會打算開放鐘點外籍看護工,目前估算一小時收費約240元,但台灣居服員時薪只有150元,而且十幾年來都沒調過,為什麼台灣的照護人力如此廉價?

全國各地居家服務組織的財務已瀕臨瓦解,倘若撐不下去,如何實踐老有所養的理想?未來的長照體系又該如何建構?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長照長不了?台灣真的老不起?!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