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從韓國看台灣!幸福家園夢可期?


首播 10月4日(四) 晚20:00
重播 10月7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台大城鄉所所長 黃麗玲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 彭揚凱
立法委員陳節如辦公室主任 孫一信
台大城鄉所博士候選人 劉恩英

一個月前浮洲合宜住宅才公佈抽籤結果,中籤率僅一成六,被形容是「樂透宅」。但是卻有四分之一中籤的人,因為繳不起簽約金而棄購;而去年台北市才推出的大龍峒公營住宅,如今也傳出疑似因租金過高而住不滿。台灣社會住宅政策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去年底才三讀通過的「住宅法」,能為目前居高不下的房價,實現什麼樣的居住正義?

社會住宅的議題從去年延燒到現在,今年九月公視「NGO觀點」採訪團隊,特地跟隨社會住宅聯盟前往韓國首爾,為觀眾帶回他山之石的經驗。韓國的月亮村位於緩坡上,坐落著密密麻麻的板房,這種違建住宅曾是韓國貧民窟的寫照。然而透過都市更新方式,違建社區得到翻身機會,韓國政府又是如何透過規劃設計與興建的品質,減低公共住宅被污名化的問題?

牛眠洞國民賃貸住宅,周遭交通十分便利,屬於大規模開發的公共住宅,它是一個租售混合區,位於韓國房價最貴的江南區內,相當於台灣的信義區。公共住宅能讓一般民眾也有權住進都會菁華區,享有便利生活。反觀台灣為何只能建在郊外?差別在於政府的思維與作為?

目前在韓國,居住在公共租賃住宅的家戶比例約為4.3%。韓國政府已經宣示要在2018年將供給提高至12%。韓國經驗能給台灣政府什麼樣的啟示?台灣社會住宅只有少少的6397戶,比例僅占全國住宅存量0.08%,不但落後韓國,也落後他鄰近國家。像是新加坡的社會住宅比率近9%,高房價的香港竟有29%!再和先進國家相比,英國20%、荷蘭34%,整體歐盟平均也有14%。政府口說「居住」是人民安身立命的基本權益,但這些數字顯現台灣的現狀距離理想實在太遙遠。政府現在應該先衝量,還是先求質?量與質要如何取得平衡?

相較於歐洲先進國家,韓國進行公共租賃住宅政策起步較晚,但是成果斐然,高房價惹民怨的台灣如何急起直追,保障人民的居住權利呢?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讓我們一起從韓國看台灣!幸福家園夢可期?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這個之後可以線上收看嗎?謝謝^^

匿名 提到...

星期五會將節目完整上傳

匿名 提到...

但這背後還是有缺點的,之前韓國也有新聞報導說,因為一般人入住有錢人區,所以反而遭到有錢人的排擠與鄙視,還會跟自己的小孩說,不要和那區的小孩一起玩。

選址也是個很大的問題。

Unknown 提到...

我曾經跑過幾個社區去發傳單,我覺得他們社區蓋的真的滿好的,比如世界盃體育館那邊,不管是交通還是上學都滿方便的,上下學也從未看到家長接送,都跟同學一起回社區(因為住同一個社區),所以家長都可以安心去上班。不過他們通常一放學就要去補習班報到是真的滿可憐的><

匿名 提到...

可於hiChannel上第13台觀看~~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