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關心外勞 了解他們離鄉背井的苦

圖說:跪謝父母恩!與會泰籍勞工的子女見到日夜思念的父母,立即跪哭於父母跟前,感謝父母恩情(主辦單位提供)。

陳佳鑫/台北報導

對著媽媽說聲「我愛您!」,外藉看護工「金粉」的女兒紀拉潘拉著媽媽的手,說自己永遠以媽媽為榮。她承諾畢業後會認真工作,把媽媽接回泰國,讓她不用在異鄉打拼,真摯的話語,讓聽聞者無不濕了眼眶。

外籍勞工的議題,常常在公共議題中遭到忽略,NGO觀點製作團隊日前得知導演李靖惠花費13年時間,製作拍攝「麵包情人honey and money」紀錄片,紀錄5名在養老院外籍看護的故事。片中反應出她們在近十年的工作歲月中,得面對思念親人、至親辭世、丈夫外遇等苦難,卻因綁約、人在異鄉,眼淚只能往肚裡吞。

NGO觀點製作團隊長期關注弱勢團體的相關議題,9月間,特別以「麵包情人」電影為主軸,以移工為主題,探討移工不得不離開親人,離鄉背井來台賺麵包的情況,中央廣播電台這次舉辦第三屆「泰國優秀勞工子女來臺省親見面會」,也特別邀請NGO觀點製作單位一起關心此議題。

這次見面會,共有12名泰藉勞工及從泰國來的子女在台相聚,子女一見到日夜想念的父母,立刻哭跪在父母跟前,彼此緊緊相擁,溫馨感人。活動現場由名廚黃寶元師傅,指導父母們煮牛肉麵等台灣小吃,彌補他們來台後,沒能煮飯給子女吃的缺憾。

44歲的金粉,來台服務9年,她勤學國語及國字,今年還獲得北市外籍勞工詩文比賽散文組第二名,她分享以涼拌青木瓜,與雇主建立深厚情誼的感人故事。

金粉說,女兒已經念到大二,但她3年才與女兒見一次面。金粉娓娓道來,自己很想念女兒時,都靠打電話聯絡感情,並叮囑她照顧身體及注意課業,心常常是掛念著女兒的。

女兒紀拉潘拉聽聞,拉著媽媽的手,說永遠以媽媽為榮,並承諾畢業後會認真工作,把媽媽接回國孝敬,不用在異鄉打拼,讓金粉聽得非常感動。

此外,男性看護工「阿明」,平日細心照護88歲中風阿公,雇主全家也都出席表達支持;另一名泰籍勞工宋沙,則常常幫忙清除社區水溝及整理環境,贏得社區住戶的信任與接納。

央廣董事長張榮恭表示,央廣連續七年舉辦泰國、印尼、越南勞工家屬的省親活動,希望讓外籍朋友感受台灣對於外籍勞工的溫暖,也有助於提升台灣的國際形象。

與會的泰國駐華副代表古素瑪則表示,自己也是隻身來臺工作,相當能體會在台工作的辛苦,期勉泰勞子女們要以父母為榜樣。

另外,泰國國營電視台第七頻道、溫馨家庭雜誌等4名記者,也來台隨行採訪,將省親活動完整紀錄,傳達台灣關懷外勞的正面形象。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