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救人濟世?醫護自身難保!揭開血汗醫院內幕!

首播 5月3日(四) 晚19:00
重播 5月6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醫改會董事長 劉梅君
監察委員 尹祚芊
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 盧孳豔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秘書長 張克士



這幾年常發生開刀醫師因工作超時昏倒、年輕實習醫師過勞猝死、護士抱病吊點滴值班的新聞,曾在林口長庚工作三年的護理師林美琪日前投書CNN,控訴血汗醫院: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先吞一顆止痛藥!再世華陀、白衣天使為何自身也難保?

台東醫院積欠護士四千多天假,其中有人積假八十八天最多,院長說這是『歷史共業』;藥劑師像發藥機器人,五分鐘就得處理一張處方箋。在日本,一個護士平均照顧七名病人,反觀台灣平均得照顧十五人!勞委會公佈醫療業是高壓疲勞名列前茅的產業、高達32%醫院勞動檢查不及格,超時工作違規率由99年5.6%升至100年的8%,為何救人的熱血醫院淪為血汗工廠?台灣護理勞動條件差普遍存在各大小醫院嗎?台灣醫療體系舉世聞名,是各國讚歎學習的對象,事實上卻是拿醫護人員性命換來?何以如此?醫護人員、藥師還有哪些不為人知的辛酸?

衛生署統計,國內領有護理證照人數23萬多,但實際執業卻只13萬,為何十多萬的護士流失?以前內外婦兒急診五大重症科別的醫師人人搶著當,如今淪落到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甚至被戲稱為「五大皆空」,醫護人力嚴重失衡的根本關鍵?衛署推動護理人員不打雜改革,所有問題迎刃而解?

醫護工作爆量,容易出錯,直接影響病人權利,病人只能自求多福?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揭開醫護爆肝內幕!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