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夕陽傳產無人傳承! 台中太陽堂熄燈?



首播 5月17日(四) 晚19:00
重播 5月20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中正大學企管系教授 鍾憲瑞
舊振南餅店董事長 李雄慶
阿明師老店太陽堂負責人 林祺海
美食評論家 胡天蘭

開店近一甲子的台中太陽堂餅店,人氣始終居高不下,日前突然貼出歇業公告,讓許多民眾相當錯愕!究竟是何原因發生如此令人惋惜的事?台中副市長蕭家淇表示,將盡全力協助業者與其他企業合作,讓具有歷史的老店傳承下去,因此有可能峰迴路轉嗎?

台中伴手禮太陽餅,全國出名,尤其在自由路上餅店招牌林立,市府統計全台中市八百家餅店,不少都打出正宗老店,究竟太陽餅歷史何來?誰才是真正老宗師?

知名老店後繼無人,是政府輔導不足?還是真的找不到肯學的後輩?放眼台灣老餅店,不脫父傳子、師傳徒的模式,然而通常一家店的繼承者往往只能有一人,因此使得許多老字號的延續產生矛盾與困難?老師傅努力一輩子換來的金字招牌到頭來卻找不到肯跟著吃苦的徒弟,寧可東西收收店門拉下,台中太陽堂難道就因此走上這條路?!

新式西餅蛋糕店一家家開,有的打網路宣傳,有的走節目美食路線,只知道埋頭做餅的傳統餅店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以致百年糕餅老店所剩不多,1996年舊振南曾一度要關店,但最後怎樣起死回生?

糕餅業如何不斷推陳出新,如果單純只想賣餅,不想插足服務業,只會被淘汰?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日落太陽堂?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