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思念嬸嬸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

小時候很尊敬嬸嬸,會覺得她是一位高學歷、會彈琴、會插花、會煮很好吃的料理,各樣手藝精通的漂亮女人。

每次到嬸嬸家玩,看到她很忙碌,倒是叔叔會要求我們背經句、讀啟應文裏的白話文,我們知道背完後,嬸嬸一定會端來好吃的點心,這是我們最期待的時光。

稍長後,會想嬸嬸為何要嫁叔叔,成為牧師娘?這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啊。後來聽嬸嬸說,這是她所心甘情願地,從來沒後悔過,她說牧師娘的工作很辛苦也很多束縛,但是上帝恩典夠用,而且上帝的賜福多於所求所想。

其實,上一代教會認為牧師娘就是賢內助,她理當是一位沒有聲音,默默協助牧師的內助而已,所以教會不須付費,卻又很已共識地不許牧師娘有其他外出工作的機會。所以,大部的教會都理直氣壯地認為牧師娘的工作是一份應該被要求卻沒有薪水的工作。多才多藝的又高學歷的嬸嬸為何沒有抱怨,而且心甘如貽?因為她的心裡真的認為這就是奉獻。

想想嬸嬸的一生,因為牧師娘的身分需要隨著牧師到各地牧會,甚至退休後還隨著叔叔到南非宣教,幾乎沒有自己的生活,她也是完全順服,這讓我非常佩服。以嬸嬸的教育背景,她絕對是一位現代女性,可是她並沒有主張自己的自主權,反倒謙卑順服,走在上帝的旨意裏。

我在大學求學時,有一段時間到叔叔、嬸嬸家住宿,當時華冠出國深造,不在身邊,嬸嬸把我照顧得很好,完全尊重我的身活習性,在那一段時間哩,比起我在外租屋流浪,應該是我最幸福的日子,每天有早餐、點心,放學後有晚餐,那真是甜美的日子。

如今,嬸嬸回天家安息,我心中有許多的不捨,但她的佳美腳蹤,讓我們思念、學習,謝謝嬸嬸。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