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要命的一把火 燒出長隧道危機!

首播 5月10日(四) 晚19:00
重播 5月12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高公局總工程司 吳木富
立法委員 葉宜津
雪隧履勘委員、逢甲大學副教授 李克聰
前消防署救災指揮中心主任 唐雲明
中央大學土木系副教授 吳健生



雪隧開通六年以來,5/7發生最嚴重的客運火燒車意外,造成2死31傷,衝擊國人對長隧道安全信心,外界質疑交通部把速限從70公里提升到90公里,安全車距卻無相對拉長,是肇事主原?

逃出的民眾形容,高溫與濃煙讓隧道有如「倒下的煙囪」,能見度只有3到5公尺。高公局啟動隧道排煙系統,共花37分鐘才將濃煙排完,事後被批未達30分鐘內排煙完成的標準。事實上,新北市消防局兩年前曾進行坪林段消防救災演練,舉出雪隧包括煙控啟動時機過慢等共三大項十二點缺失,建議交通部高公局改善。但此次事故,高公局處置動作依舊紊亂,行控中心被罵反應太慢,民眾逃生的橫坑竄煙,也被質疑排煙系統設計不良,應該即時救命的消防工作卻外包給一家園藝公司執行。

台灣多山,橋樑隧道無數,除了雪隧,還有彭山、八卦山等長隧道,它們的安全消防設施是否足夠?消防演練是否落實?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長隧道安全總體檢!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