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陰道獨白V.S.勵馨『光腳的愛麗絲劇團』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

在談勵馨光腳的愛麗絲劇團之前,我要先談《陰道獨白》,這齣戲的演出是為終止性暴力而存在的。這齣戲的劇作家伊芙.恩斯(eve envsler)是我非常敬佩的劇作家。我2007年見到她的廬山真面目,也聽了她的演講,見證她真是一位非常具有說服力與行動力的女性領袖。

同時附上伊芙.恩斯勒在2010年在TED TALKS的演講『擁抱你的內在女孩』的相關網頁http://www.youtube.com/watch?v=vTUyYhRQQoU,讓大家一睹她的丰采,了解她的性別理念與思路。

她本是一位記者,寫《陰道獨白》劇本之前,共訪問了200多位女人的陰道故事。1996年第一次在紐約演出,是她一個人在一盞聚光燈下獨白。如今,這個劇本已被翻成超過50多個語言,每年會在全球一千多個城市演出,甚至在回教行陰蒂割禮的國家演出,另外,也有5000多個相關的V-day活動在進行。

《陰道獨白》獲得無數獎項,經過十幾年的發展,激勵全世界超過十憶女性。它不再只是一齣戲,它已經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反性暴力社會運動,因為演出,讓社會開始討論女人的身體自主權、性侵害等議題,翻轉、重塑了許多禁忌的議題。

勵馨25年來,服務許許多多受暴的婦女,甚至是受性侵、未成年懷孕等的孩子。看到台灣性暴力很嚴重,各階層、各角落無所不在,如何藉著倡議,而且是不著痕跡的打開社會對話平台,撼動性別結構性的不平等? 這齣戲,絕對是一個非常好的媒介,最佳的起點。

勵馨基金會自2005年起,付出許多心力,已經連續在台灣各地演出《陰道獨白》,像是到偏鄉的花蓮、台東、台中、高雄與桃園,或是新北市等,較少有機會得到資源與服務的地方。 每一年,都是由我們的社工員、諮商師,也有勵馨服務的個案,一起演出,所到之處,場場爆滿,甚至打開與男性朋友的對話與支持。

勵馨也有一個心願,就是發展本土的《陰道獨白》版本,這當然是要從台灣的女性經驗開始,從勵馨服務的個案開始。2008年勵馨召集受服務的婦女,包括對性別議題關注或曾遭受性別不公平對待的婦女,成立了「光腳的愛麗絲」一人一故事劇團。

為何取名「光腳的愛麗絲」? 團員說,『累了___倦了,大家何仿讓自己光著腳ㄚ休息一下,赤足走在地上或許會受傷,卻更能感受生命的輕鬆、自在與真實。』

她們是一群赤足踩在地上,感受真實生命力的女性,期許自己如夢遊仙境愛麗絲一般,充滿創意及想像力的無限可能,在一人一故事的演出中,經驗生命的每一場邂逅。

這幾年來,她們在團體裡從畏縮、青澀、哭泣,到長出新芽、茁壯、歡笑,已跨出開始在各社區演出,成為性別唱議的宣導種子,也開始整理自己曾受傷的性經驗,期許本土的《陰道獨白》版本可以誕生。

參與演出的「光腳的愛麗絲」成員蕙蕙、Yang Young勇敢地在記者會說出她們不愉快、被壓迫的身體回憶與經驗(如附件),這與《陰道獨白》裏200多位女人的陰道故事一樣,包括月經、生產、陰毛、潮水、呻吟、婦科經驗、性侵、壓迫等,它談及女性被歧視、被壓迫的處境,但也這當中重塑展現她們女性的主體意識。

《陰道獨白》2012年又回到新北市演出,除了「光腳的愛麗絲」劇團的參與,也採用有實驗性質的觀眾回饋一人一故事演出模式;特別設計為男性,為長者演出的模式。勵馨也特別為社政單位、教育界的老師與學生安排演出場次。

2012年「那一年 我們一起說陰道」,誠摯邀請大家來觀賞,與勵馨對話,一起終止性暴力。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