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網路革命!全民公審?



首播 5月24日(四) 晚19:00
重播 5月26日(六) 早05:00

與談人
張老師基金會執行長 黃正旭
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莊伯仲
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內容中心主任 鄭國威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發佈最新台灣寬頻網路使用調查報告,2011年3月為止,上網人口約1695萬人,普及率75.69%!網路已成為人際溝通、交友、感情分享以及獲得訊息的首要媒介。

網路世界究竟有多迷人?根據香港城市大學調查,台灣15 到24 歲青少年每週上網超過30 小時,居東亞各國之冠;上網行為方面,韓國青少年首重email、台港澳青少年最喜歡瀏覽網站。為何年輕人愛掛在網路上?其中愛PO文、PO影片尋求認同?還是愛現?一個讚字何以讓人有成就感?

網路帶來很多方便,但也讓個人隱私陷入危機,日前擋救護車事件,在只有車牌號碼的情況下,把比出中指的台大學生給找了出來,不僅讓台大生寫下道歉信,他的父親也透過電話道歉;兩名正妹在新竹南寮漁港風景區,用腳踹壞橋邊護欄,網友痛批破壞公物,發動人肉搜索…類似新聞事件不勝枚舉。根據天下雜誌「公民教育」調查指出,若路見不平以手機拍下畫面,有超過五成六的國高中職生認同可放上網、供網友人肉搜索。這究竟是實現公平正義,還是謀殺個人隱私?人人都有可能成為報馬仔成為狗仔?或成為下一個被搜索的主角?

在臉書、網路上發表個人意見、抒發心情,小心也會吃上官司?愛犬闖禍遭索賠,高中女生臉書PO文罵客家人窮酸廢物引公憤!這些當初PO文發洩情緒的人恐始料會有如此後果。網路上情緒化的反應排山倒海,也極有可能全面覆蓋了事情的真相!

網路鋪天蓋地,在捍衛言論自由的同時,要怎樣確保個人不受傷害?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逃不出的大網!小心全民公審?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樣搞下去的話:

媒體審核機關不可以讓有半句髒字的任何媒體公開播放,要全部修掉!像艋舺這類的片子應該直接丟到垃圾桶了吧!

今天看了主持人討論內容完全無建設可言,公視應該找更專業的人才不會浪費公帑!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