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菜籃革命 對抗餐桌危機!



首播 4月26日(四) 晚19:00
重播 4月29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飲食專欄作家 徐仲
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推廣課課長 張雅雲
種菜達人 董淑芬
248農學市集經理 李建誠

美國傳出狂牛症病例!一頭加州乳牛罹患狂牛症,是2003年之後美國第四起本土病例,連帶影響到今天立法院原本排定是否要讓瘦肉精解禁的食品衛生法審查。
毒奶粉、狂牛症、塑化劑、瘦肉精、農藥殘留…面對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事件,吃甚麼怕甚麼,搞得大家寢食難安。

因為擔心吃到毒,吃到化學添加物,現在很多人寧可花錢心安,用更高的代價購買有機產品,但消基會抽驗發現,號稱有機,高達五成卻沒有認證標章,甚至還檢出殘留農藥。台灣氣候溫暖潮濕易生蟲害,真的有辦法種出無毒有機的蔬果嗎?

除了逛有機店,全台還掀起一股“吃在地、支持小農”的農民市集風,從北到南近30個農民市集正蓬勃發展,與農夫近距離接觸有什麼好處?多數農民市集強調『友善耕作』,相較於市面上販售的蔬果真的比較安全嗎?他們沒有能力接受有機檢驗,也未必符合嚴格的有機認證,你何以相信小農的生產過程和品質?

尤有甚者,乾脆自己在陽台屋頂種菜,當起城市農夫,或租小塊農地,平常有人管,週末假日自己來。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種菜達人董淑芬現場教你如何澆水5~7天,就可以輕鬆收成花生芽,發動菜籃革命,一起對抗餐桌危機!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