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新型流感來了!SARS噩夢?全球紅色警戒!



首播 5月2日(六) 晚19:00
重播 5月3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郭旭崧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長
◎前SARS防治及紓困會聯絡處主任


李明亮
◎前衛生署長
◎行政院抗SARS總指揮

張上淳
◎臺大醫院副院長
◎台北市衛生局SARS應變小組召集人

張深港
◎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
◎染SARS、抗SARS醫師



H1N1新型流感席捲五大洲,全球紅色警戒一口氣升到第五級。此次病毒經由豬、禽、人類體內基因重組,尚無疫苗可防治,發燒前一天就具有傳染威力,機場戒備也無效,那麼這場病毒與人的戰役究竟怎麼打?

至目前為止,新型流感在墨西哥當地已有6%致死率,大部分為青壯年,症狀跟感冒類似: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酸痛及噁心、甚至腹瀉,究竟如何區分H1N1新流感?為何比一般流感叫人害怕?




由於H1N1在感染初期未發燒前就具有傳染威力,即使禁止旅行、在機場嚴格檢疫量體溫,也不一定有用。更何況台灣是個島國,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這場戰役打定了!



六年前台灣走過SARS風暴,當年染煞的人至今餘悸猶存,您記得曹女士嗎?前兩天她聽到又有病毒變異新型流感致死的消息還嚇得哭了一晚,叫人不忍。面對一個又一個新興病毒,這會是人類未來不斷的噩夢?究竟該如何自保?如何與病毒共存?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將探望六年前染煞醫護人員的近況。當時身懷六甲的染煞護士,平安生下SARS寶寶,如今已六歲!曾站在急診第一線,卻意外染煞的和平醫師張深港,也將在節目中與大家分享他重生的故事,教您怎樣與病毒共存。獨家訊息不能錯過!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