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小毛病大麻煩?! 厝邊好醫師 健康不馬虎!!


首播 5月30日(六) 晚19:00
重播 5月31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醫師 紀乃正
藥師 陳昭元
壢新醫院院長 張煥禎
台大公衛系教授 詹長權



生病看醫生,但是要看哪個醫師上哪間醫院?台南爆發假醫師案件,多達十七家醫院雇用共十二名冒牌醫師竟長達七、八年。
民眾向來迷信大醫院,但真是如此嗎?
榮總、台大、長庚這幾大醫院總是一開門就大排長龍,有名氣的大醫師一看診就是上百號,從早看到晚上,病人好不容易等到自己了,卻往往醫師累得忙得只能講個幾分鐘。

六年前台灣一些地方推動社區醫療群,目前共324個,都是由家醫、內科、小兒科、耳鼻喉及婦產科醫師組成,半夜突然頭痛或發燒都可以二十四小時電話諮詢,甚至醫師藥師護理師等到府服務!

簡阿嬤八十六歲,嘴角老破洞,為了這個小毛病要上大醫院?她寧可找隔壁的黃醫師,花個五十塊問問看;黃醫師診所裡還有區域醫院支援來的護理師營養師告訴她平常該吃些什麼,是不是缺了哪種維生素。小毛病,平時不注意也有可能變成大毛病呢,社區醫療群就是要瞭解你全身上下平時的健康狀況,及時提醒。



家庭醫師?對老礦工胡伯伯來說哪有可能?但實際上七堵醫療群的紀乃正醫師就變成他的家庭醫師,時常到他家突襲檢查,看他平常吃的健不健康。不只是一個人,就連家裡面全部的成員都可以被照顧到。



社區醫療群其實是基層診所防止被大醫院搜刮醫療資源的團結之道。地方診所從民國78年的750家,到96年只剩下250家,偏遠地區民眾難道是二等公民?基層醫師從單打獨鬥走向合作,最終受惠的還是居民!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幫你找個離家最近的家庭專屬健康顧問!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