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休學!棄學?人生負債逆轉勝



首播 5月9日(六) 晚19:00
重播 5月10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台少盟秘書長 葉大華
基督教勵友中心督導 陳亭伊
龍眼林福利協會 廖振益
育達商職進修學校主任 顧功銘



景氣回暖了嗎?失業率會趨緩嗎?繼政府搶救中高齡大學生失業族之後,青輔會試辦少年on light計畫,陸續開餐飲美容美髮工藝班培訓15-19歲失學失業的青少年,增加就業機會和能力。



因為大環境變差,家庭發生變故父母跑路小孩被棄被虐的不幸事件不斷發生,一群本來應該快樂讀書的青少年在這波經濟衝擊下逼得放下書本挑起家計。教育部統計,今年,高中職以上休學人數與同期相比暴增三倍。根據統計,雙失少年第一次工作年齡平均為15.23歲,因為沒什麼工作能力和經驗,就業門檻低,最常找的工作分別為店員、服務生及美容美髮。

十九歲的小黑,父親因案入獄,在家中感受不到溫暖,曾經有段荒誕的青澀歲月,去年當了半學期的大學新鮮人覺得沒意思,休學!到雞排攤幫忙賣雞排。

另一個少年小正,國中畢業後沒升學,經社福機構安排在小吃攤幫忙,以後也想自己擺攤做生意。



社會各界該怎麼出手讓這批未來社會的人力資源發揮出潛在的能量?花東鐵路沿線上的豐田車站,旁邊一間老舊的日式房子取名五味屋,是由社工老師結合當地社區熱心人,把家庭教育資源差的孩子找來,蒐集社區各界捐來的衣物雜貨,讓他們自己管理自己當老闆,從做中學,他們發起一公斤旅行運動!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看看這些青少年怎樣五味雜陳的工作!

1 則留言:

一位職涯顧問 Emily 提到...

除了「尼特族」(NEET,Not in Education、Employment、Training),還有「飛特族」!
看完本集報導,感觸很多,不升學還有技職路線,每個孩子背景不盡相同,重要的是要有師長及早發現問題、為他們指引;不說未來新的的綠能產業,眼前觀光熱潮將帶動的40萬人職缺,若能適時給予指導,相信他們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適才適所的生涯發展。
98年5月份的康健雜誌,對全國4000多位高中職生作了一份詳盡的身心調查,其中最令人驚訝的是,有三分之一受訪者曾有自殺念頭,其中七成曾付諸行動;困擾他們的原因,首要為親子關係,其次才是學業壓力;再者,不管是否已決定未來的發展方向,四成的受訪者對前途感到憂慮或很憂慮。
少年十五二十時,正是身心大幅轉換之際,除了導師及輔導老師外,對於認識的單親/隔代教養等家庭的孩子,請周遭的親友發揮愛心與熱心,多一些關懷,即使自己幫不上忙,至少通知社福單位協助,使這群孩子免於踏入岐途。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