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台灣健保 讚!烏托邦?不倒翁?



首播 5月23日(六) 晚19:00
重播 5月24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中央健保局企劃部經理 王怡人
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劉梅君
台大醫師 李秉穎
資深醫療記者 張耀懋


台灣健保堪稱價廉物美,民眾根據薪資多寡每月只要付少少的錢,即可享受到全世界最多項目的醫療服務,而且貧富皆然。因此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讚揚:台灣健保制度,全球最好!今年三月亞洲周刊報導也指出,台灣健保制度是全球典範,僅次於瑞典。但是,台灣健保真有這麼好?



健保局統計去年國人健保資源利用率,發現每人平均看門診十五次,創九年來新高。花費最大的前五種疾病,洗腎、牙科、感冒、高血壓、糖尿病,一年花掉1310億元。隨著人口老化及慢性疾病的增加,未來國人看診次數還會上升。健保這把大傘夠大夠用嗎?



健保納保率九成七,但台灣民眾卻有七成還要另外買保險,除了壽險,還有醫療險、防癌險,有人手中多達4到5張保單,保險業者大打廣告『全民健保不夠,加健康險才夠』,這是說健保很陽春健保不足不夠好?

可憐全民健保自84年3月開辦,至今已邁向第14年,雖然在歷次民調中滿意度近八成,但健保黑洞還在擴大,平均每天虧七千萬、每月虧二十億、一年兩百多億撩落去。到底誰在A健保?你相信健保是不倒翁嗎?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一起看看健保這把大傘破洞在哪裡?怕病怕死!台灣真的是保險的天堂嗎?

2 則留言:

拍照就是為了好看! 提到...

我覺得台灣的保險制度很好,真的是政府社會福利做得最好的一部份,但是它的費率的計算可能要檢討一下。
台灣這幾年步入老年化社會,而年紀越大的人,原本身體有不舒服症狀的可能性就會越高。這樣一來,花健保的人變多了,健康支撐健保的人變少了,所以繳費的制度上可能要多考慮社會人口年齡分布(年紀大也是一種風險)、
疾病給付比例的變化(高給付的疾病應該分開討論繳費標準),來討論出一個級距。不然老是靠健康的、年輕的、會賺錢的人來支撐健保是不現實的。
雖然說,健保以社會福利來看比較適當,但制度上可以多少參考一下商業保險的方式來檢討。

匿名 提到...

把小病停止給付:如感冒,蛀牙,讓真正要醫療的人,可穫得醫療資源,也改掉國人愛吃藥的壞習慣,減少台灣人高洗腎的怪現象!!!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