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教育吃有機 樂活素教育從小扎根



新竹縣和興國小15教職員,帶領全校165名學生,進行一場從嘴巴開始的革命,從享用蔬菜到種植蔬菜,讓小朋友用實際的行動感受。讓正確飲食文化,從小扎根!

中午吃飯時間,小朋友排隊打菜,胡椒牛柳青紅黃椒配竹筍肉絲,青菜海帶湯,還有營養好吃的五豰飯喔,這都是來自原民部落的有機菜。新竹和興國小每周安排一天有機餐日,讓學生體會健康飲食的好處。

小朋友開動,大家大喊「小朋友要洗手,把菜吃光光」。好好吃,吃光光!物價飆漲,但是吃有機餐成本較高,學校籌錢補貼食材費用,就希望擺脫現代正確健康的飲食觀念,從小紮根。速食文化,不要漢堡不要奶茶,拒絕炸雞和薯條。

小朋友李戎說,吃有機餐比一般有農藥的還要健康;殷采緹覺得有機餐比較沒有油,黃奕華則認為能吃得很飽;張晨鋒也覺得很健康。

為了控制廚餘的量,有機餐的數量都算得很精準。要處理掉的黃豆渣、菜片,用來製造有機肥料,透過這些動作,告訴學生珍惜資源。

學校還進一步讓小朋友自己認養菜園,從自製堆肥到田間照顧,讓小朋友親身體會種植有機蔬菜 、汗滴禾下土的滋味。

小朋友范宏郡說,老師透過這個課,教他們多吃蔬菜。教導主任李玉婷說,希望藉由課程的推動,讓學生接受一些有機的概念。

校方還請環保團體,幫忙設計綠色飲食及環保教材,教小朋友零食裡有那些不好的添加物。學校裡面還有學校周邊的店家,都一起配合不賣糖飲料和零食給孩子。

學生拿出愛吃的洋芋片,老師告訴他其中含有高鹽,他知道這可能會影響他的發育成長,直說「我以後會比較少吃」。老師曾雯玲說,上完課後,小朋友開始了解每天吃進去的食物,其實對身體的影響很大,會去挑選適合自己吃的食物。

綠色陣線協會人員陳思穎滿則說,這些教材是從比較簡單的部分開始認識,我要先知道食物的來源,再去認識它和健康的關係。

越來越多人想要追求健康的生活,是每天三餐要怎麼吃才健康又營養,和興國小或許是個很好的例子。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