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困境中的小媽咪

勵馨基金會 執行長 紀惠容

看了上百篇的有關小媽咪的投稿,字字血淚,令人不捨。這些青少女懷孕的故事,活生生就在我們的社會中。我們是要譴責他們,或是陪伴他們面對現實呢?

有些孩子在困境中有了貴人相助,有些則沒那麼幸運,孤單獨自承受,承受這可能造成他一輩子的遺憾。台灣現在每年有近五千位的少女懷孕生子,我們眼看她們早逝的青春中,卻得孕育一個來得太早的生命,這樣的意外,讓這些聒聒墜地的嬰兒與母親,可能步上貧窮的命運。身為社福界的勵馨,看到她們的困境,包刮社會對她們的譴責、小爸爸的落跑;就學權、醫療權、福利權的欠缺,卻也看到她們的勇敢與堅毅的生命力。

從這些文章中,有些少女為母則強,選擇了單親媽嬤或結婚,成為當小媽咪;有些知道自己養不起,為了嬰兒的未來,選擇了出養,也有強忍眼淚,選擇了終止懷孕。她們表示 :『這樣出養或中止懷孕,就像從自己身上挖去的一塊肉,生命中永遠的一個黑洞。』

勵馨呼籲,青少女懷孕最大的責任在父母。我們應該檢視成人世界如何看待、協助青春男女蠢蠢欲動的情慾?或如何教導他們度過這樣的狂飆時期呢?又少女真的懷孕時,我們願否放下譴責,學習陪伴他們走過?

這些挑戰,是現代父母的功課,讓我們從傾聽開始。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