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減稅不能救經濟

勵馨基金會 執行長 紀惠容

賦改會組在多位專家學者聲明退出之後,還能取信於民?他被民間單位所組成的稅改聯盟指稱玩假的,因為它嚴重頃向工商團體訴求的減稅方向,卻無法處理政府財政缺口、債留子孫與稅制不公的議題。

目前,政府債務餘額如加計遞延及或有負債,已高達13.8兆元。每年財政缺口近3,000億,不管是舉債或以特別預算支應,都將債留子孫,破壞世代正義與信賴。要解決此問題應擴大稅基,而非減稅方案。
更何況,民間團體與有良心的企業介不斷指出,台灣目前的稅制問題是有錢人繳稅額與財富不成比例,有錢人錢滾錢者不繳稅,勤勞的薪資所得錙銖必較,億萬富翁不用繳稅,如年所得在3億以上的40名台灣鉅富中,有8人一毛稅都沒繳,16人只繳1%的稅!這種稅制偏差將形成社會公憤。
而在這同時,工商團體竟臉不紅、氣不喘的出巨資,製作減稅可以促進經濟成長的電視廣告,密集播出,企圖影響賦改會與社會大眾。其實,這些工商團體的動作,民間團體早已窥見其動機,從經發會、財改會到經續會,工商團體那次不是以團結一致的行動來保護與爭取自身利益?

令人洩氣的是,政府主管單位在賦改會尚未結論時,卻一再強調法規鬆綁等去管制化的方式,會吸引外商加碼投資、本土企業願意將資金回流,藉此達成經濟成長目標,但問題是,我國在資本利得方面稅基已嚴重流失,行政院又出面承諾降低營所稅、貨物稅、遺贈稅等稅率,這將讓政府財政與稅基不公更雪上加霜?主管單位所謂的經濟成長,稅收就會增加的「養雞下蛋論」,完全不適用於當今台灣!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