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學生志工幫忙光華部落架網站賣水蜜桃



泰雅族小朋友大喊「有沒有見過這麼大的柿子」,看著外表紅潤的大甜柿,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桃園復興鄉偏遠的泰雅族光華部落,海拔一千多公尺,從山下上山至少要二個半小時。過去,一條路上70個攤子彼此削價競爭,銷售情況差。五年前,中原大學資訊系的志工學生,幫這兒的果農架網站接訂單,從此改變了善光華的生活面貌。

泰雅族小朋友大喊著「有沒有見過這麼大的柿子」,看著外表紅潤的大甜柿,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
這裡是桃園復興鄉偏遠的泰雅族光華部落,海拔一千多公尺,從山下上山至少要二個半小時。
五年前,中原大學資訊系的志工學生們幫這兒的果農架網站接訂單,從此改變了光華的生活面貌。
下個月,大甜柿就要採收上市了,同學們再次上山,和果農劉光成討論收成情況,他們熟得已經如一家人。
光華部落的農家種植水蜜桃和甜柿,因為不在北橫沿線的拉拉山觀光景點上,遊客不會專程繞到這兒,果農得一大早把車子拉到大馬路上佔地盤搶位置。
過去,一條路上70個攤子彼此削價競爭,銷售情況差收入不穩定,水蜜桃季則忙著擺攤,沒空照顧小孩。
劉光成說,我們曾經一天一盒也沒賣到,等於是「連便當的錢都沒有著落」。
劉光成表示,以前4、5點就要準備材料,準備將果子搬上車,所以小孩子吃的早餐往往都是冷的。他們常常跟我們講「爸爸,我們吃的都是冷飯」,但是沒有辦法「因為是生活嘛!」
當初架設網站,果農們半信半疑,沒想到上網訂單如雪花般飛來,甚至賣到缺貨。每年熟客回流率高升,還有澎湖外島老主顧,短短五年打出了知名度。
劉光成指出,當時很好玩,桃,我們那時很單純,沒看過電腦,我們認為憑網站的那條線怎麼能銷售水蜜,誤以為水蜜桃是要經過那個線進去。結果配合後「哇,真的差太多了」
學生數位服務志工團的大孩子也沒想到,他們居然做了大事,讓光華部落十二、三戶人家,收入變得穩定,原本家長常常積欠學童營養午餐費的問題也獲得解決。這群大孩子還可以抽空教小學生作業,教他們用電腦,無形中也把城市教育的資源給帶進了偏遠地區。
中原資訊系學生彭啟東說,我們非常感謝果農們,他們願意把一整年的生活家計、他們的水蜜桃託付給我們。
彭啟東表示,這幾年透過網路行銷的方式,對農家的經濟有實質上的幫助,農家可以有更多的時間照顧他們小朋友的教育品質。其實不是我們幫助他們,我們後來發現,他們幫助我們的反而是更多的,我們在他們身上學到的東西非常多。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