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馬英九的捐與不捐

勵馨基金會 執行長 紀惠容

馬英九出爾反爾,令社福團體咋舌。從第一時間率先說要將消費券捐出去,卻又因幕僚勸說,決定不捐了。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很多人包括媒體,希望總統能親自使用消費券,產生帶動民間消費的效果,所以後來總統決定從善如流。」又說:「總統會另外以現金捐贈社福團體,而且目前初步的規劃,至少會捐消費券10倍的金額。」

馬英九、劉兆玄決定拿著消費券帶頭血拚,馬英九身為國家文化總會新任會長,還不忘要大家把消費券用在文化產業上,卻忘了消費券也可以創造用來購買社會服務。

諸不知君無戲言,馬總統如此的改變,不僅失自己尷尬,也失信於社福團體,且勢必影響所有公務體系的人員不敢將消費券捐出去,又會造成大家誤以為捐出去無法刺激消費。

事實上,社福團體拿到消費券絕不可能把它存起來,它很快就會被花出去的,而且保證用在更需要的地方。社福團體可以將消費券用來轉贈給急需救助的個案、家庭,也可用在安置、庇護中心的日常消費採購,更可以在即將到來的過年、經濟寒冬時,發個微薄的紅包或煮個溫的圍爐火鍋,給無家可歸、住在中途之家的案主,或獨居老人。

從馬團隊幕僚的輕言建議,可以得知,馬團隊太輕看社福團體,而且對它們有很大的認知盲點。他們既看不到社福團體的價值,更不知在經濟海嘯中與它們成為夥伴關係,錯失關鍵時刻的影響力。

社福團體或非政府組織在市場失靈、企業失靈的時刻,最能發揮關鍵性的影響力。看看聯合國在搶救或幫助第三世界的脫貧計畫,哪個不是與非政府組織合作?在經濟不景氣時,企業界往往為了追求利潤、減少損失,關廠的關廠,裁員的裁員,把企業社會責任拋諸腦後,造成社會很大的衝擊,此同時,大概唯有社福界會苦撐在那兒,艱難又堅忍的陪伴孤老貧病者,再怎麼苦,他們也不會輕言放掉個案的。

馬政府在經濟不景氣時,不斷釋出善意給企業界,從減稅到補助樣樣都來,可惜卻忘了最忠實、可靠又可以幫到他的社福界。

今天消費券特別條例即將協商,希望能讓大家看見社福團體的價值,以消費券購買社會服務不失為一個有創意的構想。

社福團體需要的不是馬英九的消費券十倍金額,而是看到社福組織的價值與影響力,打造一個積極有效的夥伴合作關係,善用他們,發揮關鍵影響力才是最重要。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