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媒体亂棒,打死學校吸菸區

勵馨基金會 執行長 紀惠容

日前報紙批露某所高中設置吸菸區,引起嘩然。我正在觀察,下午的新聞,學校受不了壓力就停止吸煙區設置了,唉!若如學校所言,是為輔導學生減少抽菸量而設,而且戒菸率成功率很高的話,就應堅持。半途而廢,很可惜!

我看到許多事件經過媒體的報導,事情就演變的似是而非,沒人看清事情的真相。這或許就是媒體的淺薄,為求衝突,通常會將不同說詞的兩造意見並陳,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甚至再給它加碼各打五十大板,吵熱話題,增加閱聽率就好,管他什麼真理或正義。

其實,這件事情,媒體抓住了佛教設立的學校、又學生未成年吸菸違反法令,充滿不道德性等新聞衝突要素,而大加撻伐學校設吸菸區。閱聽人乍聽之下,確實會質疑設吸煙區?這豈不是變相鼓勵學生吸煙?甚至懷疑身為教育單位,怎可如此教壞學生。

果然媒體訪問了不抽菸學生,他們痛罵學校太離譜,一名女學生說:“我在樓下教室都聞得到煙味,臭死了!”另一學生則指出,學校吸煙區存在很久,“要抽煙不用偷偷摸摸,同學約一約就去,反而助長抽煙風氣。”一名女學生也說,學校這樣的做法,“根本是讓大家以為抽煙是好事。”

偏偏我曾是媒體人,且待下文,有媒體訪問到學校輔導室說,他們是為協助學生減少抽菸量,採定點、定時、定量,登記的學生須繳交戒菸金,並且家長須簽同意書,而且輔導成效很不錯,有學生表示從每天十根已減到三根,甚至有戒菸成功者。

到此,媒體似乎做到了平衡報導,讓兩造說話,然而媒體並沒有罷休,繼續以違法菸害防治法批判學校,紕漏的當天下午,學校就宣佈無限期停施。

事實上,台灣將近一成的高中生中吸煙,學校當局若依法令執行,也只能取締不就是視而不見,有如鴕鳥般讓期待問題消失?我認為,設吸菸區是有具有教育意義的:

很可惜的事,台灣很多的公共政策、教育理念在淺碟式的媒體論壇中,通常是無法好好討論的,它也扼殺了原本美意或擠壓改進的機會。此減量抽菸措施若學校有成效,站在教育立場就應堅持。或許吸煙區名詞不佳、或輔導方式有待改進,這些應可透過理性對話而有進步空間,而非被媒體懲罰、亂棒打死。唉!台灣的媒體少了理性的論壇空間。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