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終止隱密的現代奴役制度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

一個隱密的現代奴隸制度每天發生在你我之間。全球有2700萬人成為貨品,標上價格,在國與國之間的邊隙層層轉賣。送到家庭、醫院、工廠或農地強迫勞動,或是被出賣自己的身體。

根據聯合國估計,人口販運已成為全球僅次於武器和毒品第三大非法產業,每年可創造高達三千二百億美元的商機,兒且持續以六十至八十萬被害人的數字增加中,其中80%是女性和兒童,人口販運已嚴重侵害全球婦女、兒童人權。它是一個現代的奴役制度,遠超過十八、十九世紀黑奴的買賣。

台灣被美國國務院人口販運年度報告列為第二級名單,並被指為人口販運輸出國、轉運國及輸入國。根據台灣官方統計,由國外輸入性產業的中國籍和外國籍女性破獲近上萬名。2007年在台灣行蹤不明的23000名移工中78%是女性,每天有30位移工失去行蹤,

人口販運除了經濟因素外,輸出國與輸入國對女性地位的價值觀,是促使女性成為多數人口販運被害人的深層原因。在台灣,外籍移工逐漸轉為醫院及家庭看護工占大宗,比例上女性漸占多數,九成以上家務女性移工,她們大多被強制保管護照、廿四小時待命、甚至有人在不知情下被轉手、受虐。

這種情況要改變!我認為,終止人口販運,需要每一個人行動。國際知名奧斯卡影后艾瑪.湯普遜、瑞奇.馬汀都參予了反人口販運行動。

勵馨基金會積極發起亞太區第一個聚焦人口販運的影展,就是一個參予的最好機會。勵馨共引進五部鉅片:【被販賣的人生】、【中國正藍】、【阿青的14個雇主】、【夏日之月】、【販運】自十月三日起分北、中、南、東四個場地公開免費播映,電影放映後均有專家座談。透過影象和生命分享,讓社會大眾實際體會被害人的感受。

影展中的〈阿青的十四個雇主〉就是本土自製的真實紀錄;印度片〈夏日之月〉讓受害的被販運少女透過戲劇展現新生,是一部笑中帶淚地呈現苦痛的喜劇;〈中國正藍〉表現出輸出毒奶的中國,在勞動人權方面的貧瘠,卅元台幣一天工資,未成年女工每周七天、一天十八小時製造的牛仔褲,讓人不忍穿上身。本片更獲得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的「國際特赦人權獎」等多個獎項,是國人難得一見的國際人權紀錄鉅片。

澳洲片〈被販賣的人生〉從一位耿耿於懷的澳洲退休警官追查跨國性奴役的真相開始,巷十年前的一椿命案,死在拘留所的泰國女孩,讓妓院、庇護所、監獄、泰國窮鄉和人口販子間,不斷流動黑暗與邪惡,真實展開在觀眾眼前。

詳情請上勵馨基金會網頁www.goh.org.tw,或【2008反人口販運影展場次】
電洽: 02-2367-9595勵馨基金會詢問。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