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改變命運 台北愛樂推動Sistema Taiwan計畫

陳佳鑫/台北報導

為協助弱勢族群兒童音樂教育,透過藝術學習開啟生命可能性,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結合國際El Sistema計畫,希望藉由計畫的執行,落實對台灣音樂未來一代的關懷。藝術名家李善單則提供Exit系列作品「跳加官」義賣,協助計畫付諸實行。

台北愛樂也將於11月6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音樂會,邀請國際客席指揮Andrea Delfs來台表演,11月9日移師台中中山堂巡迴演出。為了響應藝文推廣活動,兩場演出為免費索票入場。

Andrea Delfs並應允明年年末將再次返台灣,與Sistema Taiwan的孩子一起登上舞台,力挺音樂慈善推廣計畫。

公益計畫《Sistema Taiwan》是為了協助弱勢族群兒童音樂教育,透過藝術學習開啟生命可能性。該計畫源自於36年前的委內瑞拉El Sistema慈善計畫,至今已擴及美國、美洲國家,並在亞洲國家萌芽。

今年適逢由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前藝術總監梅哲逝世十周年,承接梅哲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愛,台北愛樂賴文福團長表示,台北愛樂傑出的表現,是由眾多傑出人才的齊心合力構成,把心力貢獻在弱勢族群之上,從結合國際El Sistema計畫,落實對台灣未來一代的關懷與愛。

曾經擔任「Art Revolution Taipei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藝術總監的大師李善單,提供其2010年的名品「跳加官」。「跳加官」是其「EXIT」系列作品之一,材料是複合媒材,長寬為100×100cm,由長流美術館進行義賣。

長流美術館館長黃承志指出,該作品以具象材質的「網子」為主軸,表達佛法中的「解脫」,不是看到細線纏繞所形成網子的「束縛」,還換個角度思維,看到每條細線間的「出口」,藉此表達不論任何的煩惱與壓力,都可從不同角度思維,找到解決問題的方式與出口。

長流美術館館長黃承志強調,「愛上藝術,是人生最大的福分,讓更多人接觸到這樣的福分,是我們的榮幸」。藝流國際未來也將成立專款基金,長期支持本計畫及跨領域的藝術慈善計畫,藉由藝術軟實力與跨界經營,達成增進社會和諧公平的企業責任。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指出,Sistema Taiwan試辦初期,將特別邀請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合作,將藝術社會教育推廣在社會上最弱勢,最沒有背景的育幼院童當中。協會創辦人洪錦芳秘書長期望,藉由藝術教育,讓全台45個育幼院、70個中途之家,與無數的寄養家庭中的孤兒,找到自己的價值與潛能。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