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下一個賈伯斯 敢與眾不同



首播 10月27日(四) 晚19:00
重播 10月30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華碩教育長 吳崇文
Epson總經理 李隆安
紐約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陳文敏
中國生產力中心協理 邱宏祥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病逝,世界震驚!人稱科技業鬼才的他,可說是美國歷史上最具傳奇色彩的企業家之一,投身科技產業的35年中賦予了三個不同的產業全新的面貌,也改變全人類生活模式。從賈伯斯現象,我們如何反思台灣設計產業未來?

素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iF設計概念獎,全球總共五十二國、超過八千件作品參賽,結果在一百件獲獎作品中,台灣拿下22個獎項,學生和設計家們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誰會是下一個賈伯斯?這些個人品牌回了台灣卻無用武之地?


台灣企業多從代工起家,就只能替人做嫁,無法自創品牌?人才是企業的根本!然而台灣這幾年來薪資大不如前,22K、57K大行其道,企業為何不願花大錢培養人才?如此一來還能留住人才嗎?


全球個人電腦產業受到蘋果霓虹天鵝衝擊,華碩為何能逆勢成長,成為少數能跟蘋果抗衡的個人電腦品牌?四月上市平板電腦Eee Pad變形金剛,四十萬台銷售一空,致勝關鍵為何?如何從從二流企業變一流?凡事都要講究「品牌」與「服務」的年代,Epson又是如何成為先知先覺?


台灣如何改變「製造業王國」的思維,擺脫代工宿命,本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尋找台灣的賈伯斯!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