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毒餐具?!無所不在?



首播 10月20日(四) 晚19:00
重播 10月23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消基會董事長 蘇錦霞
主婦聯盟董事長 陳曼麗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
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 凌永健


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民眾仍然心有餘悸,躲過一劫後竟然發現我們日常生活中無塑不在,也幾乎無所不毒!不論盛裝食物的盒子盤子、包裝食品的塑膠袋保鮮膜、裝水的容器或奶瓶….都是塑膠製品,有些保證品質聲稱遇熱不變形,甚至標榜耐高溫,但不變形一定安全無虞?遇熱、遇酸、遇鹼也都沒問題?該怎麼正確使用?



台灣處處可見美耐皿,耐摔、耐用的特性讓它成為家庭、餐廳、小吃攤必備餐具,然而根據調查顯示,市售美耐皿遇到高溫偏酸的液體幾乎都會釋出三聚氰胺,而且溶出量最高19.03ppm,是衛生署標準值2.5ppm的近八倍,一旦長期暴露,可能提高罹患腎臟病變、輸尿管結石風險。台灣洗腎人口高居不下,這也是原因之一?


至今罹癌人數不斷上升,六分鐘就有一人得病,且越來越多原因不明,也是因為環境中太多毒素導致?外食人口趨增,花費佔年收入三分之一!台灣飲食文化又少不了熱騰騰的湯,用不安全的容器盛裝真的防不慎防?可憐外食族如何慎選餐具?



衛生署預告將列管美耐皿,訂定三聚氰胺溶出量標準為2.5ppm,未來也將禁止PVC保鮮膜等,但在過度期,一般人如何分辨問題餐具?價格貴的一定安全?如何改變民眾使用餐具的習慣?將石化視為重點產業的政府,如何在政策上大刀闊斧與其「斷膠」?


本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危機解碼 毒餐具現形!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