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全球貧窮化!台灣別想逃?!



首播 10月6日(四) 晚19:00
重播 10月9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監察委員 沈美真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
反貧困聯盟召集人 簡錫堦
全國自主工聯執行長 朱維立


美國爆發佔領華爾街行動!民眾抗議大企業貪婪進入第三周,怒火蔓延到西部大城,紐約警方一口氣逮捕700多人!政府一再拿人民納稅錢來救銀行救經濟,為什麼多數人還是苦哈哈,被剝削感與日俱增?這種全球已開發國家都在發酵中的貧富兩極化現象,是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的必然?



台灣GDP近十年成長逾三成,但全民未能共享經濟成長果實,平均加薪幅度只有0.6%,行政院、教育部遭到監委沈美真、李炳南、劉玉山糾正!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後,政府喊出三挺政策「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賺錢時要求自由市場資本主義,出事卻要求政府出手相救否則傷及勞工,這樣的政策對嗎?


今年台灣第二季落於貧窮線以下的家庭增升11萬4千戶,其家戶人口也增加逾27萬,雙雙創下歷年新高!連續十年的高經濟成長哪去了?政府沒錢、人民沒錢,那麼GDP成長果實落入誰的口袋?


2009年所得最高的族群,平均年所得281萬,最底層的窮人全年所得只有9.9萬,兩者相差廿八倍,貧富所得重分配有可能嗎?

窮人對抗富人的階級鬥爭,隨時引爆?本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全球貧窮化!台灣也難逃?!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