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無薪假浪潮再起? 下一個就是我?!



首播 11月3日(四) 晚19:00
重播 11月6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經濟學家 馬凱
1111人力銀行執行長 李紹唐
全國自主工聯執行長 朱維立
電資工會秘書長 林名哲


無薪假又來了!勞委會最新公布,通報放無薪假的公司增加到十二家,人數兩千八百人,都是光電和電子科技業!行政院、勞委會、經濟部公布的數字不同步,政府掌握有無疏漏?影響層面真的如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所說『不如外界想像嚴重』?目前實施無薪假的企業都屬個案還是冰山一角?


全球經濟趨緩,主計處三度下俢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原本4.81%再下俢至4.56%,英業達首先裁員三百餘人!友達宣布老總副總減薪十五趴!這次景氣趨緩的衝擊比2008金融海嘯還嚴重?未來一年都將看不到春天的燕子?哪些產業受到衝擊較大?


無薪假風聲鶴唳,原本要員工共體時艱11月啟動無薪假制度的億光,在引發各方輿論關注後緊急煞車,決議停止協商減少工時相關作業。公司政策為何急轉彎?凸顯出勞方處於別無選擇的絕對弱勢?實施無薪假究竟該有什麼樣的機制和必要性,不能光靠勞資協商就同意企業放無薪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說,無薪假是結構調整必然現象,勿過度苛責。但真的是裁員以外的最好選擇嗎?

防堵企業濫用無薪假,立委要求勞委會研擬放無薪假企業未來獲利應回補薪資或回饋勞工,這政策有辦法落實嗎?是否會造成企業為避免麻煩,將來直接裁員,勞工反受其害?


景氣冷颼颼,台灣賴以維生的電子產業一下縮三尺,勞、資、官三方該如何攜手共體時艱?本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放無薪假,誰是下一個?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