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山也BOT 海也BOT!當美麗灣不再美麗…



首播 10月13日(四) 晚19:00
重播 10月16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台東縣政府副縣長 張基義
原住民女歌手 巴奈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前理事長 李如儀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陳瑞賓


搶救台灣最後天堂!國內音樂和藝文界一百多位名人不約而同站出來連署,要求杉原美麗灣飯店立即停工,呼籲政府重視東台灣開發案的嚴重性。
美麗灣興建案2004年簽約、05年動工、07年完工,這麼多年來為何都沒能阻擋成功?去年高等法院判定環評、建照皆無效,甚至要求美麗灣飯店停建,為何仍大興土木且準備十月底前試營運?


電影「海角七號」裡「代表」所說那句「土地要BOT,山也BOT,現在連海也要BOT」,然後在飯店房間陽台對著光影迷離的海景說「為什麼這麼美的景色,我們自己卻看不到?」如今這些台詞活生生在東台灣上演!目前東海岸除了美麗灣開發案,花蓮台東還有卅八處大大小小的開發案,有些甚至環評未過就開始動工,也缺乏與當地居民溝通。BOT案真能創造在地就業?經濟開發與環境文化一定對立?環境、產業如何雙贏?


台東縣政府將訂定『台東景觀自治條例』,能為台灣環境把關發揮什麼功能?台東天然美景的競爭優勢,該如何經營與活化,才能創造最大效益?為什麼夏威夷、帛留、巴里島、模里西斯、海南島等各處國際知名海岸景觀都是五星級飯店林立,美麗灣不適合這樣的開發模式?台灣珊瑚生態獨特且珍貴,受到的傷害確實不能與其他開發案等同視之?

本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當山也BOT、海也BOT!當美麗灣不再美麗怎麼辦?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東縣不是只有住著原住民,反對的聲音較易被放大.支持者只好選擇沉默.我出生在台東,我好多同學都在外縣市工作,台東唯有發展觀光業及農業一途.巴奈說她可以創造自己的事業而不是就業,但,我不會唱歌,我也不會木雕,皮雕,原創手工藝...創意和我很遙遠,但我行政,會計作的很好,沒有工作啊..台東小店戶很多,會計一個月薪水18000或20000,已經十年沒變過了.感謝黃縣長及副縣長看到了台東最嚴重最深層的問題. 我支持副縣長所說的,開發不是錯的,但,重點是管理..縣府團隊加油,對的事就要堅持!!

匿名 提到...

國內音樂和藝文界一百多位名人不約而同站出來連署時,可曾想過你們小小的連署動作,影響到其它人的生活(工作)機會?

匿名 提到...

綜合上述意見,個人蠻支持美麗灣蓋在海濱公園的!上班又近又方便,不是嗎?真的很建議拆掉蓋到台東市啦!

匿名 提到...

蓋個美麗灣可以創造幾個行政和會計工作, 我倒蠻好奇的? 還是你是美麗灣的行政和會計啊? ^_^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