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你大學生了沒?(升級版) 行行出狀元

首播 6月27日(六) 晚19:00
重播 6月28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 李彥儀
Yes123求職網經理 洪雪珍
棄建中選大同體育班 陳瑞旭
瑞旭媽媽 陳斐珍
溜冰教練 陸仕豪
開平餐飲學生 杭玉瑛
玉瑛媽媽 張茂槑
開平餐飲學校前校長 夏惠汶



五月份失業率5.82%又創新高,而且薪資還大幅縮水!在就業機會減少,大學學歷普遍化的情況下,選擇延畢的學生越來越多,廿到廿四歲學生,每十個人中,不到五個人進入職場,其他延畢或繼續升學。日前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說「延畢是懦夫!」引起廣泛討論。延畢就是懦夫嗎?畢業生該嘗試「勇者策略」到企業免費工作?

大學這麼多!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當然人人期待兒女起碼有張大學文憑,能考上明星高中、大學是最好了。但是今年考上建中的陳瑞旭,為何放棄大家夢寐以求的第一志願選擇大同高中體育班?陳爸爸陳媽媽負債也要支持兒子溜冰?難道不擔心他未來出路?



玉瑛的母親喜歡在家動手烹調,各種器具材料齊全,因此啟發玉瑛的餐飲興趣。小時看到媽媽用調理機,驚覺神奇之餘竟對媽媽說:「你死後可不可以把機器留給我」。這是另一個不進大學改走技職之路的故事。




過去社會價值觀忽視技職,認為唸技職就是功課不好,就是黑手,技職學校從60間減少到只剩15間。



台灣人一直羨慕日本、德國、北歐的工匠設計,不但所得高更有社會地位,但回頭想想,台灣卻正逐漸喪失”實作”能力。在學歷貶值嚴重的世代,如何強化個人競爭力?與其茫茫過四年,不如學習一技之長,行行出狀元!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與您分享兩個巧手奪人的故事!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