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嚇阻!搶錢? 交通執法的罪與罰



首播 6月13日(六) 晚19:00
重播 6月14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警政署交通組組長 陳伯壎
警改會發言人 馬在勤
資深社會記者 劉峻谷



台灣駕駛人接獲交通違規罰單比例高居世界第一,去年警方取締各類交通違規案約一千萬件,平均每分鐘開出十九張罰單,金額超過三十六億。這究竟是台灣民眾不守法還是警員在搶錢搶業績?



警政署新增六項惡性違規取締項目,逆向行駛、戴安全帽沒扣扣環、跨越雙黃線等都要抓,而且在路口加派警力、架設錄影機讓違規人無所遁形,還有員警自備針孔錄影器材,在胸前掛上”執行公務錄影監視中”字樣,協助取締違規,屏東縣去年進帳兩億,台北市進帳一億。這樣的做法雖引起民怨,但警方表示,如此一來大大降低死亡車禍,死亡人數比前一年降低13.56%!真的罰單開得多,交通肇事率就低?




不過講績效抓違規開罰單的員警忙中也有錯?


去年烏龍罰單爆多,一整年全國警察共開錯27601張違規罰單,從抄錯車號、填錯日期處所和駕駛人資料都有,千奇百怪。警政署趕忙檢討,目前正開班在職訓練中,要求地方員警提高執法品質,降低出錯率。

到底警察躲在暗處設下”陷阱”等違規上門合不合法?面對執法爭議、拿到罰單怎樣保護自己的權益?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歡迎大家若對交通違規執法有苦水,就一起來說!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