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長期照護路迢遙 全民保險未雨綢繆?!


首播 6月6日(六) 晚19:00
重播 6月7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長期照護保險研究小組策劃人 楊志良
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 吳玉琴
北投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洪德仁



今年二月發生一齣人倫悲劇,高雄一名婦人綁住癱瘓的婆婆,再用枕頭悶死老人家,行兇的媳婦坦承,因長期照顧臥病在床的婆婆,壓力很大。凸顯了台灣現行家庭長期照護資源的缺乏,常常不是由外勞代行孝道,就是照護責任落在女兒或媳婦身上。



內政部統計,台灣老年人口約240萬,占總人口10%,其中需要長期照顧有六十多萬,但僅五萬人安置在機構,十六萬人靠外勞,其他四十萬留置家中由親人照料,四分之一長守病榻超過十年。包含體力精神經濟都是無比沉重的負擔。



六十五歲的那尊格媽媽平日除了寫寫書法、到社區大學上課外,每週固定三天還到老人安養院當義工,化小愛為大愛,將過去照顧高齡爸爸的經驗,用在更需要照顧的老人身上。當年兄弟姊妹都在國外,為了高齡獨居的父親沒人照料,她決定犧牲自己回到台灣當全職看護,父親去世後她對老人安養問題體會更深,希望老人可以在地老化、在地安養,由健康老人照顧行動不便的老老人,予以計算服務時數,未來有一天自己需要的時候,可以拿來抵扣。


政府從96年就投入八百億開始推行「長期照顧十年計畫」,預計100年開辦長照保險制度。以現有薄弱的照顧系統支撐得了嗎?會不會和健保一樣,繳了錢卻得不到照護?


未來老人化社會難道家家戶戶都得請外勞代行孝道嗎?台灣長照制度形同外籍看護工政策?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長期照護路迢遙!全民保險老人誰顧?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