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麵包情人 女性移工生命故事



首播 9月27日(四) 晚20:00
重播 9月30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麵包情人〉導演 李靖惠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 陳正芬
社運工作者 顧玉玲

1992年開始,政府開放引進外籍幫傭,由於最初來台的都是菲律賓女性,「瑪莉亞」就變成菲傭的代名詞,沒有人在意她們的心情與壓力。隨著台灣社會人口老化,台灣從東南亞引進更多女性看護工,「她們」的面貌愈來愈多樣,個別的生命故事也慢慢被看到、被理解。

李靖惠導演花了十三年,紀錄五位在養老院工作的外籍看護,把她們真實的生命故事拍成紀錄片「麵包情人」。安養院的老人和外籍看護都很想家,在照顧與被照顧的互動中,更是真情流露對家人的愛與思念。

「麵包情人」片中五位「菲媽」大多擁有大學學歷,她們為何願意離開摯愛親人遠赴異鄉逐夢?在這段近十年的工作歲月裡,面對親人離世、丈夫外遇、思念親人等種種苦難,但因為「綁約」只能將眼淚往肚裡吞,在這塊土地上繼續工作,而往往當約滿回家時,早已物是人非。為了情人離鄉背井來賺麵包,這樣的犧牲值得嗎?

台灣開放外勞至今已20餘年,外籍勞工人數突破44萬,創下歷史新高,但是產業結構出現變化,產業外勞不再一枝獨秀,社福外勞人數增加到20萬。

根據勞委會〈100年外勞調查〉顯示,七成八的雇主「沒有規定」外籍看護工每日工作時間,但平均工作時數大約13.3小時。「例假日放假」的雇主只占6.19%,完全不放假的雇主高達43.0%!

雖然高達九成八雇主表示會發給加班費,但外籍家庭看護工二十四小時待命,沒有喘息時間,幾乎淪為家奴。「我要休假」是她們最卑微的訴求!

台灣有250萬名老人,但老化速度快得嚇人,十三年內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到時每五人中就有一老人。但是長照服務法、家事服務法不足以因應社會變化,難道台灣只能繼續壓榨這些全年無休、廉價勞力的外籍看護工?

就如李靖惠導演所言,這是一部關於家、夢想與愛的紀錄片,在思念之城,開啟一扇窗、搭建一座橋,傳遞愛與公義!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讓我們一起去看這些女性移工的生命故事!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