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填補記憶缺口 尋回失智者的春天



首播 9月20日(四) 晚20:00
重播 9月23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失智症協會秘書長 湯麗玉
長庚醫院失智中心主任 徐文俊
失智症患者家屬 陳淑蘭
失智症患者家屬 張梅君

失智症浪潮來襲!全世界估計有三千六百萬失智患者,平均每四秒鐘增加一名患者;而台灣也躲不過這威脅,隨著老年人口逐漸增加,罹患失智症人數將在2046年突破六十二萬人,比兩年前推估的時間提早十年,顯示台灣失智症問題提前惡化。世界各國平均每二十年失智人口會增加一倍,為何台灣的增幅高達平均值達2.1倍?

究竟什麼是失智症?它和平常的老化、記憶力消退有什麼不同?當老人家出現記憶喪失、情緒焦慮,千萬別輕忽,這有可能是失智症的警訊!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台灣有19萬失智患者,目前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失智症人數大約3.6萬人,這意味著全台灣有15萬失智患者不自覺?該如何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失智症呢?

「一人失智,全家陪病;一人失智、全家失能」,失智症患者和臥床病人不同,有活動力、需要人陪,家屬幾乎得廿四小時無休全程照顧,照顧失智媽媽已有十三年的梅君坦言,心理壓力曾經重到感覺人生走到盡頭,所幸有民間團體提供資源,幫她找回生活自信,也得到機會喘口氣。互助家庭、瑞智學堂是什麼?適合怎樣的患者?目前政府對於失智照顧,提出哪些醫療和照護政策?對於一般家庭來說,這些資源足夠嗎?

活在過去、忘了我是誰,失智症患者及家屬如何對抗記憶之癌?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填補記憶缺口,尋回失智者的春天!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