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司法有正義? 蘇案啟示錄



首播 9月 6日(四) 晚20:00
重播 9月 9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 林峯正
蘇建和義務辯護律師 羅秉成
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 何賴傑

汐止吳銘漢夫婦命案,台灣高等法院再更三審八月三十一日宣判,蘇建和、劉秉郞、莊林勳三名被告無罪,同時援引<刑事妥速審判法>第8條規定,檢察官不得再上訴,纏訟21年的案件,到此結束。這個案子歷經三審、再審、非常上訴、再更審的漫長的過程,三名被告在死刑與無罪之間來回多次,也在牢獄裡損耗十多年的青春。

全案有59位法官投入審理,檢察總長提起三次非常上訴、五任法務部長沒有下令執行死刑,這才讓三人得以續命。但全案再審時最大的轉折是發現新事證、刑求取供、被告間自白矛盾、官方鑑識報告被否定、李昌鈺鑑識報告指向一人犯案。

但是吳銘漢的哥哥吳唐接,自始堅信是集體犯案,因此在三人獲判無罪後大喊「人權姦淫司法正義」。控方律師也表示,被告判無罪不表示沒有這些行為,這個判決讓司法成了最大輸家。

許多人心裡留有疑問:如果沒有罪證,何以纏訟21年不早點判決無罪呢?警檢是否從偵查開始就沒有貫徹「無罪推定原則」,導致全民早已產生有罪心證?現在高等法院援引速審法終結蘇案,這樣就能夠讓真相大白嗎?速審法的立法目的是「避免虛秏司法資源」,但會不會傷害被害人的權益,也阻卻還給被告清白的機會?司法追求的程序正義和實質正義可以並存嗎?

台灣社會伴隨這個案子走了21年,世界人權浪潮也助長司法改革的力道,「蘇建和」三個字早已成為台灣人權和司法的重要教案。蘇建和三人盼望「司法有青天,人間沒有冤獄」,當這個案子已結束後,台灣的司法改革下一步又是什麼?

根據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最新民調顯示,民眾對於司法公信力觀感持續不佳,74.6%受訪者對法院法官公平審理案件抱持質疑態度;另外,民眾對檢察官偵辦案件的公正、公平性抱持質疑態度者也有70.9%。在提高台灣司法公信力上,政府和民間還可以做那些努力?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蘇案啟示錄,邀您一起省思司法正義。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