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台灣愛心千里 國民拚外交



首播 5月21日(六) 晚19:00
重播 5月22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至善基金會執行長 洪智杰
至善基金會監事 干學渝
認養人 吳偉誠
認養人 蘇夢如

今年三月,東日本發生海嘯強震,台灣捐款逾一百四十億日圓,是全球捐款最多的國家,九成來自民間,但愛心流向何方?聽起來十分偉大值得敬佩的國際人道援助,實際上作法如何?怎樣才不辜負捐款人的期待?





事實上,台灣人愛心滿滿,在海外早已播下愛的種子。越南曾經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尤其中部地區,教育及醫療資源嚴重缺乏,越戰期間的化學作戰,帶來好幾代無數個畸形兒,造成無比嚴重的後遺症。台灣認養人送愛到越南已經持續十一年,從貧童助學計畫、幼兒照顧計畫到醫療矯治計畫,完全移植台灣經驗,常設工作站,用當地的人做社工,創造在地就業機會,最近還開設營養午餐,聘孩童的媽媽當廚工,解決孩子沒錢,又因為路途遠,回家吃了中飯就懶得來上課的問題。



台灣有好多陳樹菊,他們是非常平凡的小人物,卻都有滿滿的愛心,認養人有做小本生意的,省吃儉用,就是要捐錢認養貧童、病童,經過長年的資助和灌溉,孩子們都長大了,小樹苗也茁壯了,就像八年前來台灣動手術的小雲,切除背部的巨大腫瘤,返回越南後展開新生活,現在的她亭亭玉立,學得一手好刺繡,得以自立自強。台灣的愛心改變了一個年輕女孩的命運!




愛,需要一點感性卻更要理性,讓它涓滴成河,持續幫助一個生命一個地區才更能看到他們的成長和轉變,而非一次性的大量的金錢捐輸。由捐款人監督有責信與透明的NGO團體,讓援助更為有效!週六晚間七點公視13頻道NGO觀點,一起來看台灣愛心千里的點滴故事。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