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小創意大改變!牛轉乾坤 逆境尋活路!



詹淑雲/有話好說NGO觀點企劃/文

牛年一開始,NGO觀點的在地觀點單元,首先要帶大家分享花蓮壽豐的在地故事!一個充滿生命力的地方。

隨著社會狀況的改變,過去,米棧社區和許多地方一樣,面臨人口老化、青壯人口嚴重外流的情形,但是現在,社區居民透過生態工法、修整百年歷史的米棧古道、製作米棧公仔玩偶,說著屬於米棧的故事,意外讓社區重新動了起來!


另外,同樣也是位在花蓮壽豐的牛犁社區,為了阻絕來來去去呼嘯而過的砂石車,突發奇想在社區裡搭起了綠色隧道,不但美化了環境,也成功杜絕了砂石車可能帶來的危險。不但如此,牛犁社區把自己定位為環境教育中心,希望營造一個觸動人與環境互動與思考的社區,它有效整合與善用社區自然及人文資源,利用社區內一甲子的日式建築,說著這個日本移民村的過往歷史,還把掉落滿地的檳榔、做成可愛的檳榔頑偶,為檳榔產業找到新生機,而成為全國性模範社區,曾經榮獲「總統文化獎」、行政院「國家永續社團獎」等殊榮。憑藉著對家鄉的認同、對農村價值的堅持,牛犁人,在這片好山好水裡辛勤耕耘,用自己的力量努力打拼家園未來,也為地方產業找到了新的生機。

這個積極進行社區營造的牛犁社區,在帶領和教導社區孩子成長的過程常常在想「孩子們除了正規教育,到底還需要什麼?」他們開了一間屬於孩子們的五味屋二手舖,讓孩子當老闆,邊做、邊學、邊改,社區孩子在經營二手商店的過程中,不但學習募集商品、營運、佈置、行銷等技巧,也在這裡找到了對家鄉的特有情感。

即使大環境不景氣、人生無法盡如人意,只有窮則變,才有”通”的機會,工作如此,生活有如此。身處逆境,其實不要緊,只要動動腦筋,善用身邊的資源就能突破困境,在壽豐人身上,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台灣生命力。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