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3/3春吼~~院長你聽到民間社福團體的聲音了嗎?

金融海嘯、經濟危機引發不斷擴大的失業潮,危機家庭大量增加,尤其是沒有足夠存糧的身心障礙者、扶養子女的單親家庭、特別困難找工作的中高齡低學歷勞工、沒有月退俸可以領的退休老人家、失能者的家庭照顧者、繳不出學費的青少年、籌不出奶粉錢的年輕媽媽、付不起房租的都市遊民----

我們的社會增加了許多需要社福團體關懷幫助的人,可是,這些依靠民眾捐款支持的民間社福團體,自己卻是這一波經濟蕭條底下明顯受影響的對象。

根據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的調查,全國社會福利團體97年最後一季的捐款收入比前年同一季的捐款收入減少了三至四成。 大部分團體預估今年(98)年的捐款將更雪上加霜。當一般民眾對自己的生活穩定充滿了疑慮的時候,自然沒有餘力來捐輸,因此社福團體在未來的挑戰中,一方面要面對工作量的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可能因為付不出薪水而不得不裁減社工專業人員。

我們期待政府在因應社會環境變遷的時候,一定要以照顧弱勢者的基本生活與尊嚴為優先考量,在大量投資挽救經濟的時候應該以未來能真正發展滿足社會需求的軟硬體設施為主要標的,而社會福利建設絕對毫無疑問是未來高齡化少子化社會的必要建設!如果這一波風暴中民間的社福團體倒了,未來還有誰來發展和承接全國各地的福利服務呢?

我們要求劉院長正視社福團體的困境,重視目前所發生問題對全國社會福利的影響,不要只是紓困企業,更應該立即採取行動協助全國社福團體取得足夠資源,繼續提供服務,而且更近一步擴展強化服務,讓弱勢家庭得到更充足的關懷和幫助。


時間:三月三日下午三點

地點:行政院正門(中山北路、忠孝東路交會口)

活動:3:00—3:10 PM 春吼行動劇

3:10---3:30 PM 三十個全國總會團體聯合向劉院長請願

主辦:台灣社會福利總盟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