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反低薪 禁派遣 拒當職場次等公民!



首播 5月1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  王厚偉
團結工聯秘書長  黃育德
政大勞工所教授  成之約


曾在日本創下高收視的日劇「派遣女王」,深刻演出日本百萬派遣族的辛酸與逆境謀生的無奈。根據主計總處2011年工商調查,台灣大約有13萬人從事派遣工作,比2006年調查時增加一成五,顯示國內派遣族人數有上升趨勢。但如果對照2012年人力調查報告,從事臨時性或人力派遣的勞工,大約有59萬人,佔就業人力5.39%。而其中,政府公部門更是運用派遣勞工的大戶!派遣在台灣究竟被濫用到何種程度?年輕人的低薪,派遣制度是元凶?

勞動部在今年二月通過《派遣勞工保護法》草案,明定派遣工應與正職員工同工同酬,而且未來企業、政府機關,雇用派遣工的人數不得超過總僱用人數3%。草案現在還出不了行政院,因為跨部會歧見較大的爭議點,就是勞動部定下3%的派遣總員額限制。經濟部認為各行各業用人情況不同,力主齊頭式的3%限制不要入法。用法律設定最高比例的上限,最大的目的是什麼?可以達到什麼效果?為何是3%,是用什麼基礎來計算?同工同酬的法律規定,會不會讓派遣工看得到、吃不到?有了專法,派遣勞工的命運就可以大翻轉了嗎?


五一勞動節,勞工再度走上街頭,爭取勞動權益。這次提出六大訴求,重點放在「反對薪水低」與「禁止派遣」,勞團希望政府確實聽到勞工聲音,用政策保障勞工權益。政府該如何兼顧派遣勞工就業安定,又能調和市場勞力供需?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反低薪 禁派遣,拒當職場次等公民!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