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我的未來要陽光!青年吶喊世代正義!



首播 4月10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  李健鴻
台灣勞工陣線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  洪敬舒
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  郭迺鋒


從學生反服貿佔領國會開始,激發出驚人的社會能量。學生行動在先,公民團體也隨即加入。許多人都想問:為什麼青年會如此憤怒?<今周刋>最近對二十歲到三十五歲的年輕人進行【青年世代正義大調查】,結果發現,有將近八成的青年,認為台灣目前的政經環境對他們不公平!而且有六成四的人,認為未來10年台灣會越來越糟!對現狀不滿、對未來失望,才是318學運最大的推動力與持續力?台灣勞動陣線在兩年前就出版了「崩世代」一書,書中預示二十年後的台灣,現在已經提前到來?



台灣經濟悶,勞工心情更悶!物價漲,薪水不漲,薪資持續壓低,平均所得倒退15年!根據主計總處資料,去年全國受僱就業者有41.6%的月薪不到3萬元,70.1%月薪不到4萬元。年輕人的「薪情」最差,月薪不到4萬元高達177萬人,占87.9%,等於近九成年輕人月薪不到4萬元。而且20至24歲平均月薪僅24,269元,窮忙族與青貧族現象未見改善。為什麼台灣勞動力的新血輪,會淪為低薪的勞動者?台灣年輕人已經被打入崩世代,無法翻身?


未滿30歲的年輕人不僅『薪』情差,失業率也高出其他年齡組別。根據主計總處的統計,今年1月平均失業率是4.02%,其中20-24歲13.18%,25-29歲6.84%,15-19歲9.67%。為何年輕人失業率遠遠高於整體?走出校門步入職場不順利,問題出在哪?台灣企業為何不愛年輕人?


陳文茜寫文章說國家對不起年輕人、台北市長郝龍斌說低薪是國恥,都引發一連串熱烈討論。真的是國家政策失當,對不起年輕人嗎?無論如何,青年起薪低、失業率高是事實,該如何許青年一個有夢、敢夢的未來?

窮忙又低薪,是誰奪走年輕人希望?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一起來關心年輕人的困境和機會!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