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孩子,你幸福嗎? 請許我一個快樂童年!



首播 4月17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兒福聯盟執行長  陳麗如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系系主任  鄧蔭萍
家扶基金會社會工作處主任 藍元杉


台灣小朋友幸福嗎?根據兒福聯盟新公布的『台灣兒童的家庭幸福感』調查,「家庭幸福感」由家庭氣氛、親子互動及個人感受等三大面向組成,其中孩子的個人感受分數達85分最高。對孩子們而言,什麼是幸福?調查發現,46%家人不常一起聊天,16.6%家長幾乎每天都無法陪孩子吃晚餐,親子互動在家庭幸福感的三大面向中表現最差。只要能和爸媽簡單聊天、說說心事、共進晚餐就很快樂?


雖然孩子的幸福感分數,相對前幾年的調查是提高了,但自覺感到憂鬱的孩子仍然超過一成,甚至覺得「這個世界少了自己也沒關係」。為何他們在家裡不開心?乏人陪伴?常被責罵?煩惱無處訴?家長該如何多觀察留意,並適時給予協助?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明確指出,每個孩子都應享有生存權、健康權、受教育權、遊戲權、受保護權等權利。然而根據台灣世界展望會的調查發現,出身於偏鄉地區或弱勢家庭的孩子,BMI值過輕比例高於全國標準6個百分點,而101學年度國中畢業學童升學率,也較全台國中畢業生升學率低了11%,弱勢兒少的基本權益如何獲得保障?


弱勢家庭的孩子五成要扛家計、七成是家人心情垃圾桶,連三餐溫飽都成了卑微的願望,那還敢奢想其他的幸福?如何幫助他們,讓他們擁有快樂的童年,懷抱有夢的未來?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許給所有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